立体教材

教育科学国家“十五”重点规划课题成果,教育科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立体教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1.主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5):

    目前,国内外有很多不同版本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从体系结构上讲,各种教材大体上一致。从内容上来讲它们各有特色。总体来讲,西方国家的教材较适宜于工程师的培养,俄罗斯等国的教材较适宜于工程专家的培养。我国工科大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基本上为前苏联的教材模式。近年来,随着“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的逐步转变,对《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本《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要,在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为目标,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走出自身特色的原则下编写的。在编写的过程中认真考虑了大学数学课程体系和内容的更新问题,注重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推理、归纳、演绎、建模和创新能力等素质,使其成为能解决现实数学问题或潜在数学问题的人才。除此,这本《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还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它注意将复变函数中:复数,复函数,复导数,复积分,留数,共形映照等概念与高等数学的函数,微分,积分等概念的遥相呼应,使学生通过对比易于学习和掌握有关内容。

(2).从内容的展开来看,注重内容(事件)发生的自然过程,强调概念的产生过程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如概念的引入,注重概念、定理叙述的精确性,关于定理的证明做到简练易懂,如对众多教材的模式化定理证明方法作了一些变动。在完成了由概念到理论之后,又回到解决实际问题收尾。

(3). 从内容的表述方式看,不像对数学系专业学生的要求那样严格,而是将数学语言在这些地方“通俗化”,做到了简单、明了、直白。从习题来看,课后提供的习题量较大,给了教师选择,学生练习的余地,其次,课后作业增加了思考型题目。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

(4).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将数学理论与实际问题拉近距离,在复变函数部分增加了解析函数对平面向量场的应用一章,在积分变换部分,添加了离散傅里叶变换、离散沃尔什变换、梅林变换、z变换的简单介绍。增加了数学试验部分,这些部分均标注有“*”号。

    该教材出版前的内部讲义已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使用了四遍,在使用过程中,广泛听取了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对提出的问题又经过反复的推敲,做了很多修改。本教材得到数学教研室、理学院的肯定。

    作为我国普通工科院校使用的教材,这本《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应该是十分合适的。

2. 电子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4):

     随着各学校硬件设施条件的改善,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感受到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省时、省力,书写规范,重点突出,内容相互之间的关系清晰,交互性好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全面使用电子教案进行教学将成为现实。我们在对《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的体系、内容、内容间的关系,及其与其它学科的关系有了较深入的掌握,和对目前使用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电子教案的制作方式、方法、效果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集Authorware, Flash, Powerpoint等软件功能和特点为一体而制作《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子教材。本电子教材具有如下特点:

(1).内容全面、丰富、新颖。本软件包括讲授课程的全部内容,习题课,习题全解,知识点滴。另外,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的优势,配合应用软件制作动画演示使课堂讲述更加生动直观,达到黑板授课不可比拟的效果。                 

(2).操作简捷。本软件操作简单,播放流畅,易于掌握。主界面中的[帮助]按钮能够帮助使用者以快捷的方式掌握本软件各部分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各部分的导航及跳转采用菜单、图标及直观的文字型按钮。文本、公式、图形等动画出现,完全与手写顺序相同,内容播放由使用者随意控制,节省时间,利于讲授。

(3).完全开放,便于修改,易于调用其它软件。本软件完全开放,教师使用时可根据自己对本课程的理解及实际授课情况,在authorware下随意增、删、改,并可链接其它软件(如Mathematica,Matlab或其它软件)同时使用,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生动,增大课堂信息量。

(4).该软件利用authorware特有的交互性特征,可以多种方式进行各部分的演示。各章节可采用下拉菜单方式进行转换。对于区域的响应方式使内容的展示更加灵活。同时,也可由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另外设置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交互方式。

(5).Authorware的插入链接对象功能使得该软件能够和Powerpoint等其他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软件有机结合起来,制作出的多媒体课件交互性强、操作简便。

     说明:单击这里下载 Authorware web player 网络播放器 浏览具体内容。




(单击打开)

3.配套辅导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2):

    本书是为配合教育科学“十五”国家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的使用而编写的辅导性质的丛书.本书的主要特点是:

(1).系统地总结了《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各部分的内容,指明了各部分内容学习的重点、难点,要求的深浅程度,使学习者对自己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学到怎样的深度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

(2).在编写的过程中立足于读者的角度,整理、归纳、释疑解难了近几年教学中学生及自学人员经常产生困惑的疑难点及典型例题.

(3).查阅了大量中外相关资料,分析、整理、挑选了约260道覆盖了各种题型的题目,按基本题目,逻辑与推理型题目,扩展思维及精彩题目构成,并对各类题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4).书末的知识点滴部分集学科,人物,数学软件介绍于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