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拥有高水平的立体化自编教材。立体化教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包括主教材、电子教材、教学辅导书,由高等教育出版,是教育科学国家“十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主是教育科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2)在教学方法手段上拥有的特色和创新:类比授课、通俗语言表述内容、引入思考扩展习题、变化考试内容和题型、很好利用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按认知规律组织教学。课间课程史和数学家介绍。

   (3)较早对《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内容的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研究,网络课程的制作,几近全程的教学录像,测试题库,成熟的教学要求与计划,教学内容释疑解难,课程习题,参考资料,知识的源与流,课程试验等。

2.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国外一流大学同类课程的建设是多样化的,有的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有的全方位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课程学时及其在授课、作业、实验等教学环节的分配、课程考核等方面与我们有较大的差异性,师资优良拥有数学大师、院士等,教师的自主权较大,国外二流大学与一流大学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差距,与之相比本课程在课程设计、教材建设、教学资料与条件、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研究的深入程度等处于领先地位。

    高质量教材。主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自2003年出版以来使用量约11万册。与国内多所著名大学、省属大学相比较本课程的教材建设属于领先水平,与欧美俄罗斯等国同类教材相比,在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以及教材的可用性等方面相当,教材被销往台湾。

    教学方法及手段居国内前列。 多次在全国性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上介绍经验,省内外的部分高校多次来信要求学习电子教材,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我校该课程教学手段的先进性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给予的肯定,课程多方位深入细致的研究走在了前面。

    教学理念先进。 提倡学生主动性、个性化的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与安排,利用精品课程网站资源从授课录像到课程测试等一系列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可在线提问请求解答,对基础好学习能力强主动型学习的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非常有意义,这一方面在国内做的较好。

3.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实践教学有待进一步研究        (2).试题库还需进一步建设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