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

1.校外专家评价

    全国名师教指委主任马知恩教授的评价摘录:本教材填补了工科数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立体化教材的空白。教材正确把握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取材适当,强调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增加了一些应用性比较强的知识和应用实例,添加了数学实验;内容安排加强了弹性,习题也比较丰富,这些都便于师生选择,有利于因材施教;在内容体系编排和讲解方法方面充分反映了作者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做到了简单、明了、易读。电子教材目标明确,取材适当,文字叙述和公式表达简洁规范,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字幕清楚,速度适当,适用于课堂教学,是一套适用于教学的良好电子教材。辅导书收集了不少学生易犯的错误和疑难问题给予解答,指明了各章节的要求、重点,有典型例题示范,书末所附的学科,人物介绍在指导学生人文素养教书育人方面也有一定作用,本书有较大的使用面,综上所述,本教材是一套优秀的立体化教材。 

    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基地负责人郭镜明教授的评价摘录:教材在内容框架和选材上充分吸收了国外教材的长处,突出数学思想,强调数学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加强内容的介绍,并实现与计算机应用相结合,对传统内容和习题配置都做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改进,成为一本受欢迎在众多同类教材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教材。

    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数学会攻克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宣立新教授评价摘录:全书具有体系严禁、逻辑性强、内容组织由浅入深、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充分考虑了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初步形成的思维方式,体现以读者为本,与高等数学呼,应易教易学,内容组织注意内容发展的自然过程,强调过程中蕴涵的数学思想,应用性强,题型丰富题量大,有培养创新能力、思考性较强的题目。辅导书紧扣主教材典型例题剖析,读者常见错误等对教师和读者学习十分有益。

    西安工业大学贺兴时教授评价摘录,这本教材突破了原有教材的风格,将占总课时几乎一半的伏辩函数、微分、积分和级数部分内容与高等数学中响应部分遥相呼应,这样的安排在教学过程中省时省力,使原本紧张的课时还 为期末考试复习腾出了时间。具有了工科教材的鲜明特点,非常教师反映好教,学生反映好学,非常适合应用型普通工科院校的教学。

2.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是我校重点建设课程,校教学督导组非常重视对该课程教学过程的监督和检查。近几年,学校督导组每学期对全校所有课程评比两次(学期中期及期末各进行一次),结果显示:《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的综合教学效果连续三年达到优秀。

    校督导组专家张明德教授等多次深入“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堂听课,一致认为“授课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性强,条理清楚,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较好基础”,“授课教师知识素养和个人教学风范好,控制课堂教学能力很强,课堂互动效果好”。

    潘鼎坤教授的评价:我校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有较好的基础,和西安交大等知名高校有较好的交流。希望在老中轻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把《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建设成真正的精品课程。

3.校内教学管理部门评价

    近几年教务处的教学检查结果显示: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能够严格按教务处教学规范执行;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符合课程教学要求;教学周历清楚,考试后的教学小结内容全面、缺点和不足分析透彻,改进措施切实可行,改进效果明显,教学效果逐年稳步提升。考试试卷内容符合教学大纲,难易程度适中,内容形式多样灵活;卷面清楚,考卷格式和答案符合学校规范要求;考卷批改认真、规范,课堂秩序较好。

4.学院及教研室评价

    按照学校教学规定,学院及教研室领导和同事需定期深入课堂听课,监督课程进度,并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对近年学院及教研室领导对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进行的课堂教学质量调查统计结果表明:(1)教学方法运用得当,多媒体采用当,效果显著。(2)授课老师遵守纪律、无迟到、提前下课和找人代课现象;(3)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富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能调动学生情绪,课堂气氛活跃;(4)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5)授课教师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教学内容充实,能反应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在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质量评估的各项指标考核方面,该课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学生评教指标

    (1)学生评教指标

    学生评教由教务处组织,在每学期中期进行,采取全体学生无记名填表及量化打分方式,学生评教分“___课程期中教学检查调查表”和“___课程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成绩表”两种表格,通过汇总统计对课程进行评比。

    “___课程期中教学检查调查表”包括7项指标:①讲课条理性及重点难点交代;②实验课内容安排及指导方式与报告批改;③作业分量及难易程度与批改情况;④辅导答疑情况;⑤严格管理及考勤情况;⑥教师教书育人情况;⑦对教学管理及后勤工作意见。

    “___课程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成绩表”包括10项指标:①教学勤勉热忱,能按时上下课,不擅自停课、调课;②上课能严格要求,认真辅导答疑,及时批改作业;③关心学生学习,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④讲课思路清晰,有一定深度,重点难点突出;⑤能理论联系实际,及时介绍学科发展动态;⑥本课程教材质量好,适合教学要求;⑦语言清晰流畅,层次分明,板书设计合理、字迹工整;⑧启迪学生思维,有效调节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⑨恰当运用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⑩总体来说,该门课程的授课教师教学效果好;学习这门课程的收获大。

6.学生评教指标

    (1) 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被同学称赞,教学方法灵活,不死板地按照课本讲解。以利于同学们理解掌握的角度进行分析讲解。鼓励激发同学们去写关于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论文而且给了一些例文供同学们参考,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兴趣。

    (2) 有自己的见解,上课重点突出,内容安排得当,重点知识详细讲解,有耐心,循循善诱,上课语音、语速适当;建议上课时多补充一些相关知识点的例题,让同学们充分领会概念、定理的精髓。

    (3) 教学扎实认真,待人温和,讲解条理清晰,板书一目了然;普通话有待提高.。

    (4) 老师讲得深入透彻,对我们进行求学方面的鼓励,提供考研信息,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以更通俗易懂的方法向我们传授知识,课堂效率较高,同学反映良好。

    (5) 不论在教书育人、教学内容上,苏老师做得非常好,在同学中迎得了很好的口碑。苏老师很好地处理教材内容,还增加适当的内容。

    (6) 上课认真负责,讲课有条理,声音宏亮,对于知识点的剖析,言简意赅,补充的例题也比较恰当,有代表性,我们已经适应老师的上课方式。不足之处,板书不太整齐。

    (7) 对学生、对教学负责的态度一如继往地为我们上好每一节课。教学内容精之又精,力求让每位学生不仅听懂,而且学得深、学得透。这段时间,同学们学习复变函数课的热情很高,应得因于苏老师教学水平得当。

7.学生对老师教学的总结

    (1) 老师讲课生动流利,突出重点,难点。

    (2) 老师不死扣书本,而是在必要时加入自己的分析,使大家更易理解。

    (3) 老师讲课通俗易懂,生动流畅,很有大家风范。

    (4) 老师讲课特别有亲和力,同学们都比较喜欢上他的课,他上课所讲的内容基于教材,但又不局限于教材,会适当补充一点必要知识。

    (5) 老师博学多识,讲课由浅入深,同学们容易接受。他在教学上比较注重突出重点,在重点问题撒谎能够愿意花多一点时间讲清楚,他采用的是一种灵活的教学手段,不拘泥于一种形式,这主要体现在他的板书上。

    (6) 老师对授课内容做了适当的调整,对于我们已学过的,已掌握的知识略讲,对于新问题新概念新方法则做到了讲解深刻到位。

    (7) 老师辅导很负责,对同学提出的疑问都能做出很好的解答,每次辅导都在确认同学都没疑问时才离开。

8.近三年学生评教结果

    1. 2007级学生对复变函数课程评教综合分数为:93.54分。

    2. 2008级级学生对复变函数课程评教综合分数为:86.95.9分。

    3. 2009级3个班级学生对复变函数课程评教分数分别为:96.77分。

9.录像资料评价

    从课堂教学的录像资料来看:

    1. 录像内容覆盖了课程教学活动的过半过程。

    2. 能从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及数学知识多个层次上进行讲解。

    3. 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表述清晰准确,逻辑性强,对教学内容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

    4. 采用了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能驾驭课堂情绪,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5. 老师讲课内容熟悉,思路清晰,表述清楚、流畅,概念准确,重点、难点处理得当。

    6. 多媒体教学的辅助功能运用的当,效果好。

*以上相关资料可在网上或教研室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