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培养

    精品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重点。在“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建设过程中对青年教师培养采取了岗前培训、业务素质考察、助课+预备课、试讲+助讲、课堂模拟教学、课堂听课、教学讲评、参加教材建设和相关教研科研工作等一系列措施,保证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具体措施:

1.抓好青年教师培养的过程管理

    (1) 学校、学院分别组织对青年教师进行上岗前的统一培训,开设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系列课程,并邀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师德标兵为青年教师作专题讲座、传授经验;
数学系请我校教学经验丰富的潘鼎坤教授对青年教师进行逐章节教学内容岗前授课培训,每次培训内容共同准备,1~2人重点讲,全体讨论,然后由专人写出经修改、整理后的详细讲稿,并写出教材分析。培训结束,对青年教师的表现及授课能力做出评价,作为年终考核和晋升职称的考评内容之一。

    (2) 在通过岗前培训的青年教师中遴选评价优良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首先承担该课程的随堂听课、助课,负责课程辅导、学生答疑、批阅作业等;然后安排助讲教师适当的习题内容为学生独立授课,主讲教师随堂听课;再者学院和教研室组织统一试讲,由院、系教师、课程负责人对青年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点评,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综合学生评教、院系试讲、岗前培训各方面,确定该青年教师是否具备独立授课的素质和能力。

    (3) 鼓励和要求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加深了解和掌握课程的内涵和知识点、重点难点及发展趋势等。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制作多媒体课件,开展双语教学等;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培训、进修及课程研讨的机会,一方面提高其自身素质,另一方面能够多渠道地了解和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4) 院系鼓励和要求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每年组织一次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讲课竞赛达不到良好以上者不得上讲台,达不到优秀者不能晋升职称。

2.让青年教师参加到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中

    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或主持教学改革项目,本教学队伍中的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有主持的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其余青年教师都先后参加了课程负责人或其他教师主持的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项目。以增强他们对教学理念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的理解和了解,对课程内容的把握以及对授课组织的钻研;同时发挥青年教师思维敏捷、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快的优点提升教学质量。

3.通过参加科研活动和读取学位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

    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或主持与本课程教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和读取学位,除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他们授课的综合能力。

    主要成效包括:

    通过以上措施,青年教师汲取了课程多年教学积累的精华,结合自身的特点,使得教学效果显著,得到学生的好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得到了显著提高。

    1. 课程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在连续多年的学校教学效果评价中,本课程教师队伍的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都被评价为优秀、良好以上,并取得多项奖励,乔学军获校年青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林芳获2006校教坛新秀奖,权豫西获2005年本科课程考核与管理一等奖,王梦婷获青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等。

    2. 知识水平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

    本教学队伍中的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积极参加教材编写,先后主持参加了多项与本课程相关的教学改革项目和多部教材编写工作,公开发表了多篇教学改革论文。参加了校重点教改课题:高等数学课程的改革与实践,主持了校教改课题:数学课双语教学的研究等。青年教师参编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主教材、参加了“十五”国家级规划课题成果《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子教材的制作,这两本教材分别获得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和优秀奖。通过全过程地参加和主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参加教材编写,论文撰写,使得青年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教材内容也得到了改进。

    1. 促进了课程教学改革和建设

    年轻教师的成长带来了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教学改革充满活力和课程建设成绩显著。青年教师在秉承传统教学的成果的同时,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开展了大量的教学研究实践活动,如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开展的双语教学吸收引进了名牌学校的教学模式。积极参加本课程的建设工作,使本课程的模块建设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