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房屋建筑学”课程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的课程,应用性较强。传统教学模式主要强调课堂教学,虽配合有幻灯、录像等,但受到可供实际参观的建筑工地的条件限制,学生在课外教学中接触实际工程,增强感性认识,为理论学习提供必备实践经验和知识,受到极大的制约。因此,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显而易见。

针对“房屋建筑学”课程的特点,我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首先采用了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其主要特征是:课内课外结合,教师学生互动,板书和多媒体课件互补,讲授和研讨穿插的教学改革实践,实现了教学个性化,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

以多媒体教学为代表的立体教学技术手段的建设,在具体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上发生了较大的变革,在教学中课堂理论教学与知识的扩充及实践结合起来,利用多媒体课件密集的知识量,使理论与实践做到有机的结合。在“房屋建筑学”课程传统式教学过程中,仅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即使学生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住,但真正让学生动手设计时,学生也必然会出现束手无策的局面。而立体化多媒体课程在教学过程时,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强调“协作学习”等。因此,这种教学设计强调学生在课后以自学为主,对于像“房屋建筑学”这类课后需不断自学和及时练习的课程,多层次的知识信息的组合将使学生学习更加合理、学习效果得以大大提高。利用信息时代的教育技术,可以使“房屋建筑学”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和优化我国教育资源,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建筑教育普及等方面实施教学改革,满足教学内容更新经常化、教学活动实施手段多样化、学生学习合理化等新的教育教学标准。近几年来,学校大力提倡和普及多媒体教学在本、专科教学中的运用,为教学手段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房屋建筑学”课程的作业也由早先的几个思考题,几个小设计作业变成课后作业、趣味练习、现场调研、设计交流研讨等,充分体现多元化、多样化、立体化,使得学生的作业变成一种兴趣盎然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