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描述>>> 历史沿革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房屋建筑学”课程是在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等专业中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民用和工业建筑的建筑设计原理和方法、建筑构造设计原理和方法两部分。房屋建筑学学科是 20 世纪 50 年代参考前苏联的相关学科设置建立的,一直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必修课,也是建筑结构工程设计人员必不可少的专业参考资料。

在上世纪 50 年代起,我国进入大规模的工业化基本建设时期,我校 广士奎 教授 和武克基 教授等一批学者积极开展“房屋建筑学”教学实践,编写了《房屋建筑学》铅印教材。以此为基础,改革开放后,我国首部《房屋建筑学》统编教材于 1980 年出版问世,同济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为主编单位,同济大学的 傅信祁 教授和我校的 广士奎 教授为主编。此后,我校形成了 广士奎 教授领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房屋建筑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在全国建筑类院校逐步确立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房屋建筑学”教学研究的领先地位和课程特色。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建筑技术领域呈现出全面繁荣的势态,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对本学科的教学改革提出了紧迫的要求。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及时反映新的科技成果,《房屋建筑学》教材先后 3 次修订再版,教材体系不断完善。 2004 年出版的第四版《房屋建筑学》,由同济大学的 刘昭如 教授和我校的 张树平 教授任主编,本次修编还专门附加了光盘版,在其中,提供了教学 PPT 和许多工程实景照片。

进入 21 世纪,西部大开发的势头迅猛,结合西北地区城乡建设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武六元和杜高潮两位副教授、 赵西平 教授分别牵头(西安七所院校合编),又编写出版了两个版本的《房屋建筑学》。其中武六元和杜高潮编著的《房屋建筑学》供陕西省自学考试使用, 赵西平 教授主编的《房屋建筑学》被西安七院校共同使用。

近年来,我们在“房屋建筑学”教学中的实践教学方面,开展了新的教学改革和研究探索,完成了“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教学的新模式,成效显著。

连续多年来我校还先后主编或参编了《建筑工程概论》( 万杰副 教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杜高潮和 万杰副 教授)、《建筑技术新论》( 赵西平 教授、 杜高潮副 教授等)等辅助教材和参考书,使本课程的教材建设更趋完整。如此完整的教材体系是在全国开设“房屋建筑学”教学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的教学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全国建筑类高校同行的普遍认同,房屋建筑学课程内容既吸收了国外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类似课程教材的优点,又密切结合我国国情,尤其是西部城镇建设的特色。张树平教授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房屋建筑学》(第四版)被确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并于 2007 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西安七所院校合编、赵西平教授主编的《房屋建筑学》也被确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