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

 

+ 主讲教师

+ 人员构成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主 讲 教 师

刘 伟
刘新东
李 力

   

人 员 构 成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为民

1965.01

副教授

力学

课 程 设 计

冯仲齐

1952.06

教 授

力学

课 程 指 导

刘新东

1957.05

副教授

力学

教 学 改 革

李 力

1957.12

副教授

力学

方 法 研 究

刘 伟

1971.04

讲 师

力学

课 程 建 设

孔旭光

1973.09

讲 师

力学

资 料 收 集

毛筱霏

1979.10

助 教

力学

资 料 收 集

曹书文

1979.12

助 工

力学

实 践 教 学

 ▲ 返 回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多年来,工程力学课程一直保持着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学队伍。目前承担工程力学课程教学的教师主要有以下 9名:

  1. 张为民,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工程力学。1998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每年都被评为优秀。 2003 年荣获陕西省高校工科基础力学课程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基础课任课教师。2004年荣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 冯仲齐,教授,主讲,研究方向为结构分析,1985 年以来一直承担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每年都被评为优秀。
  3. 刘新东,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结构损伤。1998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近年来连续被评为优秀。 2005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届研究生优秀基础课任课教师
  4. 李力,副教授,主讲,研究方向为固体力学。1993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2004 年荣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5. 刘伟,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和结构分析,1996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2001年在教务处组织的青年教师教案评比中获一等奖,2001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正教育基金优秀青年教师二等奖,2003年获陕西省高校工科基础力学课程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2004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6. 刘彤,讲师,研究方向为隧道与地下工程的力学分析。1998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多次被评为优秀。2003年荣获陕西省高校工科基础力学课程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2006年荣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坛新秀”称号。
  7. 孔旭光,讲师,研究方向为结构震动的力学分析。1998 年以来一直承担工程力学教学工作,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效果评估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8. 毛筱霏,助教,研究方向为结构工程。
  9. 曹书文,助教,研究方向为实验力学。

工程力学课程的全部师资队伍中有:
    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助教4人,助工1人
    博士3人,硕士11人,本科4人
    50岁以上3人,40-50岁5人,30-40岁5人,20-30岁5人
    师生比例达到合理水平。大班理论课的师生比例为 1 :120 ,    小班实验课的师生比例为 1 :15 。
    教学队伍的高级职称教师都具有20年以上教学经历,并且承担工程力学课程教学的授课次数15次以上,具备了丰富的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经验。中级职称教师都具有8年以上教学经历,本课程授课次数5次以上。中、高级职称教师的年平均教学工作量都在500标准课时左右,年终考核多次优秀。
    为确保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力学系建立了严格的上岗培训和在岗培训体系。实行“青年教师固定导师制”,对教学活动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专项指导,同时定期组织力学系内部试讲和老教师示范教学活动。以上措施的实施使青年教师能快速熟悉并熟练驾驭每一个教学环节,效果显著。中青年教师分别获陕西省高校工科基础力学课程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一次。一人获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案评比一等奖,一人被评为2005年度校教坛新秀。

▲ 返 回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
    1. 工程力学课程体系研究;
    2. 工程力学教材建设及教学内容改革;
    3. 工程力学教学方法创新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4. 工程力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
    1. 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面,不断进行内容的整合和调整,实现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实用性和前沿性的结合,并注重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力求概念准确、层次清楚、语言简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学生的训练和培养。
    2. 在教学手段方面,在原有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合理应用电子教案、多媒体技术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 在试题库建设和考核方面,不断进行课程试题库的建设工作。初步研制工程力学试题库系统。课程考核按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加权计算,平时成绩按实验成绩、出勤、课堂提问、作业等综合评定。

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
    1. 课程教学大纲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了多次修订,并形成了新的课程教学体系。
    2. 确定了适当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特点,调整授课学时。对教学大纲进行论证和修订,使学生基本达到了应具有的知识和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 实现传统教学手段(如课堂讲授、上习题课)和现代教学技术(多媒体教学等) 的紧密结合。通过课堂展示、提供交流和互动平台,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学习兴趣。
    4. 已建立工程力学课程试题库系统。
    5. 已初步建立工程力学网上答疑系统。
    6. 已初步研制、开发了工程力学自助学习系统。该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增强了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掌握。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刘伟,基础力学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尝试,探索与实践——教育与教学改革论文集,(署名第1位),2005
    钟光珞,何芳社,工科力学课程内容与体系探讨,探索与实践——教育与教学改革论文集,2005

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
    理论力学课程教材建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01
    建筑力学教材建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12

▲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