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力学实验中心简介

    力学实验中心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原名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56年,经过我校几代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基础课实验室,力学实验中心为我校工科专业和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本科生的重要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实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力学实验中心,下设材料力学实验室,理论力学实验室,实验应力分析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力学实验中心承担着我校本科生的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和工程力学专业技术基础课实验力学、振动理论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接待学生3000余人,为我校17个专业开出实验项目22项,其中综合性实验3项,开放性实验2项。
    力学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均为高级工程师,完成大型科研项目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校级实验技术成果奖十余项。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一部。

    实验中心现有用房面积900 m2,其中实验教学用房800 m2,现有仪器设备262台(套),总价值232.2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2台,价值34万元,电子万能实验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材料力学性能测试设备,可进行实验全过程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处理;振动测试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结构动力特性(如振幅、固有频率等)测试设备。

              电子万能实验机                          微机控制扭转实验机

部分实验教具及学生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