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简介

赵彦晖,男,19591月出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学术学科带头人,校第二届教学名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82月至19821月在我校攻读数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2月至19841月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进修计算物理,19879月至19906月在我校攻读结构力学,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该校数学系副主任,华清学院数学课程负责人,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委。

1982年任教以来,讲授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程》、《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6门本科生课程和《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3门研究生课程。

在教材建设方面,主持的项目有《概率统计》(文字+电子)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正式出版的教材和教学辅导书有《概率统计》、《概率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重点内容重点题》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导引》等8部(其中主编5部)。

在课程建设方面,主持和参加的教改项目有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提高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方法与实证研究4项。 在科研方面,主持及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不确定性推理的既有结构可靠性评定”等7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读研究生期间获得宝钢首届奖学金二等奖1次,任教期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次,获全省高等学校青年数学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次,获校教学优秀成果奖8次,其中: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现从事计算数学专业概率统计计算方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