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统计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高等工科院校工科类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基础理论课. 其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它是专门研究和探索客观世界中随机现象的科学,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工程、经济、金融与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原隶属本校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基础课部易名为理学院后,现隶属理学院数学系工程数学教研室。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我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主要依据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书来制订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内容以及各部分内容的学时分配。在教学中强调“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由浅入深、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我们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根据我校立足于培养具有理科支撑的工科人才的要求和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工科数学委员会对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为基础,制订了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以新大纲指导全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

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根据1995国家教委颁布的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新的基本要求,为配合新的课程要求的实施,针对各专业的不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们逐步编写了《概率论》、《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面向21世纪的高等院校教材《概率统计》(科学出版社)以及配套的教学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导引》。自使用以来,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经过多年的努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我们又编制了《概率统计》电子教案及多媒体课件,改变了传统数学教学中一个老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学的局面。同时,该课程的师资队伍不断扩大,教师的学历层次、职称不断提高。老教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新教师思想活跃、知识新颖,有创新精神。我们组织的有老中青教师参加的概率统计讨论班,在知识传递、科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探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系逐渐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素质较高,锐意进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