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之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是专门研究和探索客观世界中随机现象的科学,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也是训练本科学生不确定思维的最重要的课程之一。

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本课程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引导学生从传统的确定性思维模式进入随机性思维模式,使学生掌握处理在工程、经济管理、生命科学、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中出现的随机问题的数学方法。同时强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思想,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达到以下要求:

一、     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初步掌握处理在工程、经济管理、生命科学、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中出现的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二、     结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应用性较强的特点,通过案例教学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运用实验教学法,使学生初步掌握统计软件SASSPSS的使用方法,并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