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学数学精品课程建设

与教学研究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051029日上午,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100多名数学老师齐聚我校粉体一楼报告厅,在此参加大学数学精品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研讨会。我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全国非数学类专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教学名师、省数学会、高等数学研究刊物编辑部等部门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晓昌,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主任赵选民,陕西省数学会名誉理事长王国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校工科数学教学委员会原主任马知恩,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刘三阳等教授列席主席台。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任学明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王晓昌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来我校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教学概况。随后,赵选民教授向大会致开幕词,他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现场感受、研讨方法等环节将全省数学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之后,刘三阳教授发表讲话,他谈到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教材内容与课堂讲授如何更好地融合、如何进行教学评价等问题,他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将编、导、演三者结合起来,应该对教材内容进行再创造以便生动再现课本理论。

开幕式后,王国俊、马知恩两位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讲授艺术杂谈》、《深化教学改革,建设精品课程》的报告。

本次《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由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陆全教授和徐文雄教授主持,参加经验交流的有我省10门国家级、省级数学《精品课程》:

1.国家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本科)(西安交通大学王绵森教授)

2.国家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本科、高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金金教授)

3.省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本科)(西北工业大学徐仲教授)

4.省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本科)(西安科技大学丁正生教授)

5.省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本科)(西安交通大学魏战线教授)

6.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本科)(西北大学辛小龙教授)

7.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本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彦晖教授)

8.省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本科)(西安邮电学院李昌兴教授)

9.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高职)(安康师范专科学校赵临龙教授)

10.精品课程《高等数学》(本科)(西北工业大学陆全教授)

各学校的《精品课程》都具有各自的鲜明特色和独特的优点。正如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主任赵选民教授在会议闭幕词中指出:“通过交流,展示了成果,交流了经验,进行了宣传,扩大了影响,对我省数学类《精品课程》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具有现实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