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本科)

 

 

推荐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课程学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课程名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其他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理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数学类                 

课程负责人                 赵彦晖                 

填报日期                  2015.4.22                

 

 

陕西省教育厅制

20151


 

1.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2.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3.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不可作为申报内容填写。

4.课程团队的每个成员都须在“2.课程团队表格中签字。

5“8.承诺与责任需要课程负责人本人签字,课程建设学校盖章。


1.   课程负责人情况

基本情况

课程负责人

赵彦晖

性 别

出生年月

1990.01

最终学历

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学位

硕士

行政职务

数学系主任

所在院系

理学院

通信地址(邮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710055

研究方向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是否曾获省级

精品课程称号

曾获省级精品

课程称号年份

 

原省级精品

课程负责人

 

教学情况

现课程负责人近三年讲授本课程情况;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学生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任务(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获奖教材(不超过五项):

负责人近三年讲授本课程情况:

2014-2015(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40人,56学时;

2012-2013(1) :数理统计,135人,60学时;

2013-2014(1) :数理统计,110人,60学时;

2014-2015(1) :数理统计,120人,60学时.

负责人近五年讲授的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基础课,6学时/周,5届,660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课,6学时/周,3届,216人;

数理统计,专业课,6学时/周,2届,58人;

多元统计,研究生课,4学时/周,5届,26人;

数理统计,研究生课,4学时/周,5届,582.

负责人近五年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任务:

本科毕业实习,2人;

本科毕业论文,2人;

研究生毕业论文,10.

 

教学情况

负责人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主持校公共平台课程建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42016

主持校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精品课程》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07—现在;

主持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062008

主持校重点教改项目“提高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方法与实证研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42005

主持省级《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陕西省高教厅,2005—现在;

负责人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高等数学研究,2009

新时期师德教育的内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2010

多元函数积分学教学体系改革,高等数学研究,2012

研究现代学生差异 因材施教 建立合理的成绩考核与评价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2006

高等数学分层次教学改革模式的探索,山东大学学报,2004

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2006

获校级教学名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

获校级师德标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

指导研究生数学建模获国家二等奖,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2014

指导本科生数学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2015.

负责人主编的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获奖教材:

主编《概率统计》教材,科学出版社,获校优秀教材三等奖,2011

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西北大学出版社,获中国大学出版社

图书奖第二届优秀教材奖,2011

主编研究生《数理统计》教材,科学出版社,2013

主编教师使用的《概率统计电子教材》,科学出版社,2009

主编教师使用的《数理统计电子教材》,科学出版社,2015


 

学术研究

课程负责人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负责人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 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与评定的通用概率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01-2016.12,本人排名第二;

2. 变系数空间回归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陕西省教育厅项目,2011.04-2012.12,本人排名第二;

3. 非高斯噪声激励下时滞系统的随机共振问题研究,校人才科技基金,2013.07-2016.06,本人排名第二;

4. 新型密码函数及其应用研究,校人才科技基金,2012.07-2014.06,本人排名第二;

5. 非交换Lp空间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校基础研究基金,2010.07-2012.07,本人排名第二;

负责人近五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 带干扰的变破产下限多险种风险模型,重庆理工大学学报,排名第一,2010.03

2. 含变异系数的抽样分布及假设检验,重庆师范大学学报,排名第一,2011.03

5. 舍入数据下Cox模型参数的经验Bayes检验问题,应用数学学报,

本人排名第二,2014.03

4. Burr Type XII分布参数的经验Bayes检验问题,系统科学与数学,本人排名第二,2013.10

3. 舍入数据下Lomax分布形状参数的经验Bayes检验问题,数学杂志,本人排名第二,2014.07

 


2.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结构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

术职务

学科专业

在本课程中

承担的工作

签字

赵彦晖

1959.01

 

应用数学

主讲,总体设计

 

王玉英

1964.04

 

计算机

主讲,课程安排

 

陈清江

1966.02

 

计算数学

主讲,课程建设

 

魏宗田

1966.06

 

运筹学

主讲,教学改革

 

乔学军

1970.01

副教授

基础数学

主讲,课程建设

 

史加荣

1979.06

副教授

应用数学

主讲,课程建设

 

曹艳平

1973.07

副教授

应用数学

主讲,课程建设

 

庞永锋

1975.06

副教授

基础数学

主讲,教学改革

 

宫春梅

1981.03

副教授

基础数学

主讲,教学改革

 

 

1979.02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改革

 

 

1981.11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改革

 

 

1979.12

 

计算机

网站建设与维护

 

郑秀云

1982.06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李体政

1976.11

 

概率统计

主讲,教学研究

 

 

1968.09

 

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彭家龙

1982.12

 

概率统计

主讲,教学研究

 

项晶菁

1973.06

 

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赵君平

1972.08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王兰芳

1974.06

 

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王梦婷

1977.08

 

计算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翟美娟

1977.11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姜淑艳

1978.01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1980.01

 

基础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1980.05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1980.05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1981.11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张晓燕

1982.03

 

应用数学

主讲,教学研究

 


 

课程

团队

整体

素质

及青

年教

师培

课程团队(含优秀的教育技术骨干和行业背景专家)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本课程团队有教师27人,其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8人;博士9人,硕士17人;50岁以上2人,40-508人,30-4017人,平均年龄39岁。他们每年承担着全校3000多名本科生的概率统计课程的教学任务,已经形成了阵容庞大、年富力强、年龄、职称、学历、知识结构合理的生力军。

该队伍中有学术学科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有4名,他们长期从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不仅具有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而且还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大多数教师还承担着全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这使得他们能从基础数学学科之间的联系、本科生与研究生知识结构之间的联系角度去组织教学。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教研室经常组织有关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教学法活动,同时进行青年教师培养的“传帮带”活动,还不定期地聘请我校德高望重的老教师潘鼎坤教授为青年教师进行授课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早站稳讲台。

教学

改革

与研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 发表论文构建以培养实践能力为导向的程序设计语言教学体系,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07

2. 发表论文高等工科院校开设数学文化课的思考与实践,数学教育学报,2010.12

3. 发表论文一类具有时滞的病菌免疫力模型的Hopf分歧,应用数学,2012.01

4. 发表论文多元函数积分学教学体系改革,高等数学研究,2012.03

5. 发表论文模糊数学的教学方法探讨,西安航空学院学报,2013.01

6. 发表论文高等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探讨,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3.07

7. 发表论文浅谈高等数学教学情境的创设,首都教育学报,2013.08

8. 发表论文浅析如何在高校中推广高等数学竞赛,首都教育学报,2014.10

9. 教学改革成果数学文化通识课的实践与探索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12

10. 教学改革成果改革高等代数教学方法,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12


3.课程建设

详细介绍课程持续建设和更新情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高等工科院校工科类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基础理论课. 其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它是专门研究和探索客观世界中随机现象的科学,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工程、经济、金融与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原隶属本校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基础课部易名为理学院后,现隶属理学院数学系工程数学教研室。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我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主要依据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书来制订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内容以及各部分内容的学时分配。在教学中强调“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由浅入深、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我们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根据我校立足于培养具有理科支撑的工科人才的要求和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工科数学委员会对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为基础,制订了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以新大纲指导全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

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根据1995年国家教委颁布的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新的基本要求,为配合新的课程要求的实施,针对各专业的不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们逐步编写了《概率论》、《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面向21世纪的高等院校教材《概率统计》(科学出版社)以及配套的教学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导引》。自使用以来,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近几年来,本课程长期实行教考分离的原则,坚持期末考试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流水阅卷。此举实现了考试制度的规范化,从而有利地保证了教学质量,调动了教与学双边的积极性。

经过多年的努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我们又编制了《概率统计》电子教案及多媒体课件和微课视频,改变了传统数学教学中一个老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学的局面。同时,该课程的师资队伍不断扩大,教师的学历层次、职称不断提高。老教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新教师思想活跃、知识新颖,有创新精神。我们组织的有老中青教师参加的概率统计讨论班,在知识传递、科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探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系逐渐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素质较高,锐意进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师资队伍。


4.课程内容

课程的内容、结构、知识点、课时等方面的组织安排:

“概率与数理统计”课程是大学公共基础课程之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的快速推进,许多工程问题和非常复杂、重要的社会、经济问题急切地需要人们去研究,如工程可靠性度量、金融风险、保险精算、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需要运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它是继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之后,理工、经管类所有专业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处理“随机”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其他任何数学类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实现各类专业培养研究型、探索型、创新型人才提供了科学研究和基础实践的平台。

本课程的是一门从数量方面研究随机现象的规律性的学科,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他们运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今后学习后继课程打下必需的基础。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从传统的确定性思维模式进入随机性思维模式,使学生掌握处理在工程、经济管理、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中出现的随机问题的数学方法。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及创新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思想,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和扩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础理论知识。

本课程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两大模块,其中“概率论”分六章组织教学,“数理统计”分三章组织教学。教学内容各章划分和学时分配如下:

第一章  随机事件及其概率,10学时;

第二章  随机变量及其分布,8学时;

第三章  随机向量及其分布,6学时;

第四章  随机变量的函数及其数值模拟,4学时;

第五章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8学时;

第六章  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2学时;

第七章  样本和抽样分布,6学时;

第八章  参数估计,6学时;

第九章  假设检验,6学时;

由于本科教育带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基础性,为此,我们在制订课程内容体系结构的同时,也研究了相应的教学大纲的改进,以避免教学内容偏窄、偏深、偏专的倾向,构建不同专业需求的新框架、新模式。使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掌握本学科的基本概貌、基本架构、基本原理、基本趋势,形成较高的立足点和视野。


5.课程资源

资源特色

本课程建设目标为:

1.有完善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精品课程网,使之成为学生学习、学生和老师交流的重要园地;

2.加强教材的建设。调整、更新和改革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培养更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使之能更好地胜任本科生教学任务;

4.引进更多的高学历青年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5.制作更多的微课视频,方便学生使用。

本课程的建设步骤为:

1.继续进行以素质教育为理念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的理论研究,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研究和实践,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

2.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和教学辅助资料的建设,形成适应不同层次需要的新的教材机构体系;

3.积极研制符合时代要求和我校专业特色的声像教材和多媒体教学软件;

4.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使青年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5.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用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争取培养出1-2名校级以上教学名师,以此推动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资源上网计划:

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丰富网络教学资源,拟在两年内开展以下工作:

1.修改电子教案,实现有条件的网上共享;

2.完善现有的电子课件,使其更易于教学;

3.完善课堂授课录像,实现全程视频教学;

4.加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案例分析研究;增加应用案例3-5个;

5.新增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验35个;

6. 加强师生互动,推动网上答疑功能的使用;

7. 增加微课视频,方便学生使用。

 

基本资源清单

精品资源共享课包含的基本资源有:

1. 课程负责人介绍及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果

2. 课程的性质与任务及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3. 精品资源共享课师资配备情况及主要成员简介

4.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使用教材、

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大纲

6.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日历

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课件

8.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习题授课电子课件

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案

10. 教师授课录像与教师授课心得

1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学生自测练习

1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微课视频

拓展资源清单及建设使用情况

在保证基本资源的基础上,努力在以下方面拓展网络资源:

1. 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资料和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工作

2. 名师名言与寄语

3. 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在我校所作的专题报告

4. 课程建设项目及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建设方面的成果

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授课内容指导

6. 课程考试管理规定与课程考试试卷

7. 概率统计实验及敏感问题调查分析

8. 统计软件介绍及应用案例分析

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常见问题

10. 教学改革效果与教学成果展示

11. 课程公告栏与答疑公示牌

12. 学生留言箱与教师答疑室

13. 数学系人员组成与情况介绍

14. 近年来数学系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科研项目与获奖情况


6.课程评价

自我评价、同行专家评价、学校评价、学生评价、社会使用评价等:

 

本课程自2007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以来,经过八年多的建设,现已拥有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首、一批业务精干、敬业精神强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职称与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该团队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并且在同类课程中独具特色。

本课程教师教学一贯认真、严格要求,教学效果优良。近年来多次组织青年教师集中学习国内外的优秀教材,分章组织青年教师试讲并讨论,以提高青年教师讲课能力及判断是非的能力。特别是自行研制了《概率统计》教学课件,形成了主教材与辅助教材配套的教学体系。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提倡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本课程任课教师都能够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调整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分析问题条件,探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手段上,我们强调教案格式统一,但提倡具体讲法个性化。任课教师可根据自己授课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的差异决定授课方式。如是用黑板还是多媒体,或两者并用。本课程网站中主讲教师授课录像正是这种灵活性的体现。

在课程建设方面,更是硕果累累,特别是该课程多年来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科与工科相结合,将本课程的教学与学校主体专业“土木工程”的相关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找到了理科发展的新路子,为本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课程还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经过为期一年的青年教师培训,老教师与青年教师联手制作了专门的‘教学设计’平台,为青年教师备课提供了指导意义的实用参考。 强调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

2014年,本课程还获得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平台课重点建设资助,为本课程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

总之,本课程的教学效果是明显的。课程网页的内容是丰富实用的。正如专家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建设是卓有成效的,已具备了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条件。”

 


7.学校政策支持

1)为了推动我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学校在2014年末开展了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本课程被学校评为重点建设的公共平台课程,并给予5万元的资助;

2)学校还将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微课竞赛与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培养能够担任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的后续师资队伍;

3)学校多方筹资,加强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学硬件建设,积极推进使用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带动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4)对获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学校视不同级别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所在院系视具体情况也会给予一定的奖励;

5)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负责人和课程组主要成员,学校将在其职称评定、教学岗位设置、312评选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8.承诺与责任

1.学校和课程负责人保证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

2.学校和课程负责人保证申报所使用的课程资源知识产权清晰,无侵权使用情况;

3.学校和课程负责人保证课程资源及申报材料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的相关规定,可以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课程负责人(签字)

                                                

 

9.学校推荐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