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专家、学者报告

 

近几年来,为了提高我校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举办了多次校内外的教学经验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多次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或作专题报告。

20051029日上午,陕西省数学会名誉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国俊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陕西省大学数学精品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研讨会》上作了题为《讲授艺术杂谈》的报告。

报告中,王教授强调,讲课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对此他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了阐述。王教授首先谈到了关键用语正确使用的重要性,他用两种豆子、两颗豆子这一关键词误用而犯大错误的幽默故事生动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讲述对数和指数的关系时,王教授则幽默地说:因为地方小,换了个地方,起了个新名字;同时,他用为什么满肚子的蝴蝶飞不出来?生动地形容了实际工作中的教学计划问题,提出不该飞出来的东西就别让它飞出来;此外,王教授还用生动的比喻提及数列极限,他将收敛的过程比喻为:姑娘姑且在娘家、婆娘经常在娘家、老婆最终在婆家,由此而轻松简洁地表述了这一数学概念的实质。报告中,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令在座的嘉宾和观众忍俊不禁,他就在这一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完成了自己对抽象数学理论艺术化教学的诠释。

随后,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校工科数学教学委员会原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教授作了题为《深化教学改革,建设精品课程》的报告。他在分析目前大众化教学背景的基础上,对学生能力存在差异这一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个性化教学理念。报告中,马知恩教授提出应该适当的降低教学、理论、技巧等方面的要求,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同时应该注重一批优秀学生的成长,可以采取学分制,按其特点、能力、志向的不同而提出不同方面的要求,达到更好培养学生的目的。在谈到怎样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时,马知恩教授指出:教师应该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实际应用的兴趣和意识,从而通过长期过程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

2006427日至30日,我们又邀请丹麦数学家Olsson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Olss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群论专家,在有限群的研究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成果。Olsson教授本次来访我校,作了题为有限群的若干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他在有限群研究中的一些想法及成果,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任学明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理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

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Some function defined in finite group.

The number or irred  characters of a finite group.

Relation between some finite group.

Repr(缩写) theory of finite groups.

Some theory about number theory  .

任学明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发言,并对Olsson教授表示真诚的谢意。

本次学术报告是理学院数学系一次重要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带动了数学系的学术交流气氛,鼓舞了广大教师及研究生进行数学研究的积极性,对数学系的科研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