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

 

   

本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拥有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首、一批业务精干、敬业精神强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职称与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该团队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并且在同类课程中独具特色。

本课程教师教学一贯认真、严格要求,教学效果优良。近年来多次组织青年教师集中学习国内外的优秀教材,分章组织青年教师试讲并讨论,以提高青年教师讲课能力及判断是非的能力。特别是自行研制了《概率统计》教学课件,形成了主教材与辅助教材配套的教学体系。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提倡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本课程任课教师都能够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调整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分析问题条件,探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手段上,我们强调教案格式统一,但提倡具体讲法个性化。任课教师可根据自己授课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的差异决定授课方式。如是用黑板还是多媒体,或两者并用。本课程网站中主讲教师授课录像正是这种灵活性的体现。

在课程建设方面,更是硕果累累,特别是该课程多年来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科与工科相结合,将本课程的教学与学校主体专业“土木工程”的相关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找到了理科发展的新路子,为本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课程还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经过为期一年的青年教师培训,老教师与青年教师联手制作了专门的‘教学设计’平台,为青年教师备课提供了指导意义的实用参考。 强调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

总之,本课程的教学效果是明显的。课程网页的内容是丰富实用的。正如专家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建设是卓有成效的,已具备了精品课程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