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介绍

数学系隶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拥有支具有优良教学传统、求实严谨、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6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讲师33人。整体师资配备得当,结构合理,梯队搭配到位,形成了一只具有一定后发优势的学科梯队。

数学系一贯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实行“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提高了教师整体素质,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以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兴趣和能力,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数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我们整合数学系的师资力量,先后编写出版了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优化与决策、计算方法、应用模糊数学、泛函分析初步、运筹学等教材,同时也出版了高等数学习题课指导、高等数学习题集、线性代数方法导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习导引、线性代数重点内容重点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重点内容重点题、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学习辅导与习题选解等教学辅导书。近十年内,累计主编出版教材和教学辅导40余部,参编20余部;其中《工科线性代数》教材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这些教材与教学辅导书的编写和使用极大地改变了教师的精神面貌和敬业精神,完成了从使用外校教材到使用本校教材的过渡。

数学系十分重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三大基础课程的教学。随着我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专业的增多,学校综合性的进一步增强,原有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已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因此,从2003年下半年起,在校教务处的领导下,我们对数学系所属课程的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都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和探讨,提出了新的课程培养体系。新的课程体系更具时代发展要求、更适合我校专业设置的特点。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还进行了教学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青年教师有计划地进行培训指导。我们还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从2002年起,引进了《高等数学》电子教案,编制并出版了《大学数学》、《概率统计》、《数理统计》和《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电子教案,使数学课程的教学形式呈现多样化、立体化,改变了传统教学“黑板+粉笔”的单一模式。

 经过多年的努力,数学系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2004年所属的《高等数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高等数学》再晋升为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线性代数》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和《计算方法》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在科研和教学改革方面,数学系近几年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半群代数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主持的国家基金项目已经超过10项。近年来在Intern. Math. Journal 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及《中国科学》、《数学进展》等各类刊物上发表的论文300余篇,获得的教学奖和科技奖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