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为:首页->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为有利于课程内容学习及提高教学效果,本课程在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例如板书、课堂讲授等)之外,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运用信息传递量大的电化教学手段,特别是注意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置与落实。具体使用的教学方法形式有:

1、板书

作为传统授课的重要方式之一,板书在课堂授课中仍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基本概念及理论等内容采用了板书的方式,以便突出教学重点,增强教学的条理性和严谨度。

2、多媒体课件演示

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教学环境优良的优点,使得其在课程要点、难点的讲解及涉及到大量文字信息的内容部分中尤为适用。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即采用了多媒体课件演示,传递了大容量的知识信息,而且通过设置优美的版式、文字演示的动画效果,活跃了课堂氛围,改变了过去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预先制作的课件条理清晰,利于更新,信息量大,作为课堂授课的辅助工具效果甚佳。

3、部分章节采用自学方式

在课程教学中,对于非重点难点的部分章节,采用了教师提供学习大纲及思路,并介绍相关参考书及法律网站等手段,要求学生以自学的方式完成。这一教学方法不仅适应了课内学时有限的实际,也锻炼了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

4、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

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注意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通过例举案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并通过请法律事务所和招投标、合同管理专家等进行讲座的形式,使学生在增强法律意识的基础上,对现行建设法规的实际应用有所了解和理解,并提高了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自觉性。

5、实践性教学手段

“建设法规”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参与具体的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策划实践;在生产实习过程中通过对建筑工地实际情况的熟悉和参与,了解工程建设程序、工程招标投标程序、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内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内容、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内容、合同管理工作内容,并写出生产实习报告。开辟第二课堂,安排学生参与陕西省招投标市场中具体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参与施工项目经理部各类建设合同书的编制以及项目可行性研究等。从 2004 年起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施工方向,设置了招投标模拟、施工项目合同管理等方面题目。突出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分析解决问题及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以上各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较好地掌握了建设法规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具备了工程技术人员所需的基本法律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