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简介

《机械制图》课程基本情况:
    《机械制图》是工科院校各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技术基础课。《机械制图》课程介绍工程图样的绘制和阅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与机械制图和工程制图相关的国家标准。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接受工程基础的基本训练,从而掌握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础知识,具有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机械制图》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该课程归属我校理学院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研室。多年来,我们十分重视该课程的课程建设,确定了“长期规划、逐步实施、突出特色、扎实建设”的方针,在本课程的教学计划、组织、考核评价等环节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教学水平与质量改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机械制图》课程面对专业和学生多,多年来,理学院和教研室在课程的建设上加大力度,认真规划;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先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使用、教材建设、多媒体电子课件制作、开发、实践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建设特色:

1、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建立一支学术造诣深、理念先进、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团结合作及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该课程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助教1人。该课程每年面向8个学院近20个专业开课,每届授课学生2000多人。

2、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体系

    根据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和社会需求,注重课程的适用性。培养学生懂理论、重实践, 进一步突出学科的特点。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以及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内容的组织与改革,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实验环境的构建,建设立体化的教材体系。

3、积极进行教改项目研究

    不断探索教学规律与特点,进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在完成六个教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本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我校参与研究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体系改革成果“一干两支”方式已经被多所学校采用、配套的教材出版并被应用于多所学校。

    我们近年完成的教改项目列表:  

级别

项目名称

主要负责人

国家级

教育科学“十五”国家规划课题“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的子项目“工程图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研究与实践”

浙江大学
陆国栋

省级

陕西省教改课题“三本教学土木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雷光明

省级

陕西省教改课题“工科制图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
孙根正

校级

设计图学课程改革与实践

成彬

校级

艺术设计图学课程改革

王明海

校级

少学时工程制图课教学改革

韩新普贾天科

校级

工程制图课电子教案及多媒体的制作

姚亚利太良平

?

4、建设高质量、立体化的教材体系

    注重不同形式教学素材的建设,建立以文字教材为基本教学素材,以电子教案为授课和学习的辅助电子资源,以网络课程为后续教育和自学的网络资源,构建了高质量、立体化的工程制图教材体系。我校制图课任课教师主编、参编的教材10多部出版、发行、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有5部;我们自主开发、研制的“土木工程制图网络课程”获2007年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校理科组二等奖,自主研制、开发了“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土木工程制图”、“建筑透视与阴影”等多门课程的多媒体电子课件。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工程制图学习交流论坛
主要成果 更多..
授课录像 更多..
网络资源 更多..
教学文档 更多..

版权所有@200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单位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 (Post Code) : 710055
电话 (Tel.) : 86-029-82205186 86-029-82205186 联系人: 王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