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设计

《机械制图》是本科机械类、以及机电类等近机类专业的第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是在中学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基础上的深化和提高,同时又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必要和扎实的基础,因此它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为了保证该门课程的教学质量,达到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研室一直有计划、有目的、有措施地系统的对该门课程进行全方位的改革,结合机械类、近机类各专业特点和用人企业的要求,我们将全校各专业必需的制图基础知识进行优选、重构、整合,进行“工程制图基础”课程学习,强化基础知识;在专业图方面,则根据机械类、机电类、其他近机类各专业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配置,保证学生掌握较宽广的知识面。近年来,我们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课程整合时,淡化一般理论、突出适用理论、强化理论与实际的紧密联系和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尺规作图、计算机绘图、以及草图绘制能力的培训。

 

    机械制图课程的内容体系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工程制图基础知识”,二是“机械制图”内容。整个课程知识结构中大致分为:

    1、基本知识和技能(制图国家标准);

    2、点、线、面投影;

    3、投影变换;

    4立体投影;

    5、立体截交线;

    5、相贯线;

    6组合体;

    7轴测投影图;

    8机件基本表示法;

    9常用机件及结构要素特殊表示法;零件图;装配图等内容。

    10零件图; 

    11、装配图等内容;

    12、零部件测绘;

    13计算机绘图基础知识。

    课时数为:64课时(计算机、自动化、通信等专业);104课时(近机类专业);136课时(机械类专业)。

机械制图知识结构中大致分为四大模块:

第一块为工程制图基本知识,教材《工程制图基础》中第1章、第12章和第13章;

第二块为投影理论(画法几何学),教材《工程制图基础》中第2章至第11章内容;

第三块为专业图样(机件及要素表达、零件图和装配图部分),教材《机械制图》中第1章至第8章;

    第四模块为计算机绘图基础知识,内容分布在《工程制图基础》中第1、6、7、11章以及《机械制图》第9章中。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工程制图学习交流论坛
主要成果 更多..
授课录像 更多..
网络资源 更多..
教学文档 更多..

版权所有@200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单位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 (Post Code) : 710055
电话 (Tel.) : 86-029-82205186 86-029-82205186 联系人: 王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