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导数的概念

(魏宗田 郭乔)

l      教学目标与要求

理解导数的概念,掌握导数的几何意义,会按照定义求简单函数的导数。

l      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建立导数的概念。

教学难点:理解导数的本质---函数在某点的变化率。

l      教学方法与建议

导数的思想最初是由法国数学家Fermat为解决极大、极小问题而引入的。但导数作为微分学中一个重要概念,却是英国数学家Newton和的德国数学家Leibniz分别在研究力学与几何学过程中建立的,其中凝聚着众多数学家的心血与“集体智慧”,是高等数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导数是概括了各种各样的变化率而得出来的更一般性更抽象的概念,它撇开了自变量和因变量所代表的几何或物理等方面的特定含义,纯粹从数量方面来刻画函数在某一点的变化率的本质。对于某一点函数的变化率,即导数,我们先考虑在此点附近函数的平均变化率,再取极限而得出。这个过程所蕴含的思想,力求通过典型的实例,再尽量辅之以图形,使学生充分理解。总之导数概念的引出不能太突然,太机械,须作必要的铺垫。

l      教学过程设计

1. 问题提出与定义

考虑函数随自变量变化而变化的趋势,是关于函数的最一般问题。如一次函数,当时,在整个定义域内的增大而增大,随的减小而减小;又如二次函数,当

时,的增大而增大。这是函数的整体性质。实际中我们常常需要考察函数在某点“附近”,即局部的这一性质。请看下面的问题。

1 瞬时速度—-一 一个物理问题

设一质点的运动方程为,则从时刻到时刻的平均速度是

,则

即位移改变量和时间改变量之比。当固定,或者时,我们把时刻的瞬时速度定义为(假设极限存在)

2 切线—— 一个数学问题

如图,设有一曲线其方程为上一点。在曲线上任取异于的一点,从几何的观点说,当沿着无限靠近时,把割线的极限定义为在点的切线。换一种方式说,就是当时,割线的斜率

的极限定义为在的切线斜率,即

抛开上述问题的具体背景,将其共同的本质提炼即得导数的概念。

定义1 导数 设函数,的某个邻域内有定义,如果

存在,则称处可导,并把该极限称为处的导数,记为

 

若记自变量改变量为,相应的函数改变量为

则函数的导数又可表示为另一常见形式

若上式极限不存在,则称函数不可导;若在区间内的每一点都可导,则称函数在区间内可导。这时,对任意的,都对应着唯一的一个导数值

我们把这个新的函数就叫做内的导函数,记作

例如对函数,有

这表明在不同的点,函数的变化快慢程度不同,这与图象的直观是一致的。

定义2(单侧导数)设函数的某个右邻域内有定义,若极限

存在,则称此极限为函数的右导数,记作.

设函数的某个左邻域内有定义,若极限

存在,则称此极限为函数的左导数,记作

2. 求导数举例

1  求函数为常数的导数。

2  求函数的导数。

3  求函数处的导数(不可导例子)。

3.导数的本质与学习导数的意义

由定义可知,函数在某一点的导数,实质上就是函数在这一点的变化率,它是用来研究函数局部性态的。这是因为定义

本身蕴含了函数在点的本质属性。为了说明这个事实,我们首先从比数

说起。该比数对研究函数点的性态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知道,两个量之比数是一个抽象的数,称为率。在数学中有很多的率,例如圆周率,离心率,斜率,曲率等。在社会科学中,率就更多了,如增长率,出生率,利率等等。率这个抽象的数给出了两个量之间的倍数关系,它能刻画事物内在的本质属性。例如椭圆

的离心率

描绘了其扁圆程度,愈大,椭圆愈扁,反之亦然。由此可见,椭圆的离心率对认识椭圆的几何性态是十分必要的。这就是几何性质数量化,是“以数表性”的实例。同样,导数这个“率”也能以数表性(函数的性态),而应用更广。

设函数点可导,任取一点,有自变量的改变量,相应地有函数的改变量,两者之比数为

用分析的语言说,是函数附近的平均变化率;用几何的语言说,是曲线过点与点的割线的斜率。当很小时,平均变化率能够近似地描绘在点附近的性态。例如,当

同号时,函数严格增加,且愈大,函数增加愈快;当

异号时,函数严格减少,且的绝对值愈大,函数减少愈快。

由此可见,函数在点附近的性态与平均变化率有密切关系。因此,研究函数在点的性态必须首先构造的平均变化率

其次,研究在点的性态,仅有还不够,甚至很不够。因为当是很小的非零常数时,只是近似地描绘了在点的性态,它还不能精确地描绘在点的性态。不难看到,当愈接近于时,平均变化率就愈能精确地描绘在点的性态。因此只有当无限接近于时,的极限,即导数

才能真实、精确地描绘函数在点的性态。

有了导数,就为研究函数的性态添加了新方法,从而开辟了研究函数的新领域,因此,导数在微积分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