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描述
您的位置 : 首页 >课程描述>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包括三大部分:
(1)基础知识:主要有钢与混凝土的连接与组合、压型钢板与混凝土组合板、钢与混凝土组合梁、型钢混凝土结构、钢管混凝土柱及混合结构设计概论。
(2)技能训练和实践:主要有工地参观、课外讲座、课堂讨论。
(3)综合运用:在压型钢板与混凝土组合板、钢与混凝土组合梁、型钢混凝土结构、钢管混凝土柱各章都给出模拟实际工程设计的大作业,使学生在练习中得到提高。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工地参观、试验观摩、课外讲座。

本课程理论授课为32学时,工地参观、试验观摩、课外讲座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共计10学时,具体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教学学时分配表


章次

教学内容

课堂讲学学时

实验学时

1

绪论

2

 

2

钢与混凝土的连接与组合

2

 

3

压型钢板与混凝土组合板

4

 

4

钢与混凝土组合梁

6

 

5

型钢混凝土结构

10

 

6

钢 管 混 凝 土 柱

6

 

7

混合结构设计概论

2

 

8

工 地 参 观

 

4

9

试 验 观 摩

 

2

10

扩展知识—课外讲座

 

4

11

合 计

32

10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1)课程教学与国家现行有关设计施工标准相适应: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现行有关设计及施工标准进行讲解,并引导学生去学习、应用、熟习相关规程,使学生走出校门后能尽快地投入到实际工程中去。

(2)结构的工程计算越来越重要,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对组合结构的基本理论进行讲解,重点讲解结构计算的手算方法,这固然重要,但实际工程中的结构计算往往是计算机计算,因此利用现有的商业软件(如PKPM,ETABS等)将工程结构计算的上机操作列为实践性环节,为向工程计算的计算机方法过渡打下一定的基础。 

(3)课程教学应与实际工程相结合:教学中带学生去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教学,请有经验的工地技术人员讲课。实践证明:通过一系列的随堂实践教学效果良好,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也是加强构造学习、掌握构造方法的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

栏目导航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