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队伍
您的位置 : 首页 >教学队伍及培养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薛建阳

1970.03

教授

土木工程

总负责、主讲、课程建设

白国良

1955.04

教授

土木工程

主讲、教材建设

赵鸿铁

1939.04

教授

土木工程

主讲、教材建设

史庆轩

1963.10

教授

土木工程

主讲、教学研究

马乐为

1971.01

副教授

土木工程

辅讲、实践教学

黄 炜

1976.01

副教授

土木工程

辅讲、题库建设

谢启芳

1978.07

讲师

土木工程

辅讲、课件制作

门进杰

1979.08

讲师

土木工程

助课、网站建设



 

  本课程师资力量雄厚,共有8名教师。其中,教授4名(其中2人为学校特聘教授,2人为学术学科带头人),副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全部人员均为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学历,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学队伍由老、中、青年教师组成,其中55岁以上1人,45—55岁2人,35—45岁2人,35岁以下3人。从学缘结构看,有4人从不同学校取得学位。

 
  

  教学队伍中,有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5人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熟悉国内外相关领域教学和科研动态。大部分教师长期从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具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科研造诣,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和具体技术方法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师资(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20。
    本课程教师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已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是一支具有长期发展潜能的团队。

主要成员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

文本框:  薛建阳,男,1970年3月生,河南洛阳人,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本校国家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结构与抗震研究所副所长,兼任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自博士毕业以后一直坚持为本科生讲授《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砌体结构》、《工程结构抗震》、《土木工程英语》等课程;指导本科生的楼盖及砌体结构课程设计、单层厂房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主编及参编专著和教材11部,教学效果优秀。


文本框:  白国良,男,汉族,1955年4月生,西安市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校特聘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土木工程学院学位与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部共建教育部结构工程与抗震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为本科生讲授《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试验》、《工程结构抗震》、《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指导楼盖及砌体结构课程设计、单层厂房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教学效果良好。


文本框:  赵鸿铁,男,汉族,江苏常州人,1939年出生。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校学报主编。社会主要兼职有中国钢协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结构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在本校土木工程学院从事结构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讲授《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等课程;指导本科生的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教学效果优秀。


文本框:  史庆轩,男,汉族,山东鄄城人,1963年4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现担任土木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加固改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砌体结构》、《工程结构抗震》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和参编专业教材6部;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教学效果良好。


文本框:  马乐为,男,汉族,1971年1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及异形柱结构的研究工作。主持纵向研究课题3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1作者10篇,核心期刊8篇。主要讲授《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课程;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教学效果良好。



文本框:  黄炜,男,汉族,1976年1月生,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一直从事新型结构体系、工程结构抗震及强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参加了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科技攻关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建筑结构学报》、《土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主要参编陕西省地方规程1部、教材1部,指导硕士生6人、协助指导博士生5人,获各类奖项6项。主要讲授《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抗震》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课程;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教学效果良好。

文本框:  谢启芳,男,汉族,1978年7月生,江西赣州人,工学博士,讲师。1998年—2007年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分别于2002年、2005年、2007年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古建筑结构、组合结构及其抗震性能的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项目3项,在《土木工程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7篇。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及《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教学效果良好。

文本框:  门进杰,男,汉族,1979年8月生,山东蓬莱人,工学博士,讲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建筑工程专业,2004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结构理论分析、建筑结构及其抗震的研究,参加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基金项目4项,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9篇。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及《结构试验与检测加固》;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教学效果良好。

中青年教师培养

  本课程十分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培养计划,注意培育有利于中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近年来多次组织了课程内容、教学大纲、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改革的专题研讨,包括所承担的课程在人才培养和整个教学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与衔接,课程教学系统和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的灵活应用及其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关系等,并广泛征求学校和学院督导组及教研室退休教师的意见,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的机会和条件。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方面积极引导中青年教师参加,鼓励他们争取和承担教学研究项目。同时,学院和教研室为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进修培训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上述工作,青年教师对本课程的建设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在助课、辅导答疑、习题课、讲授等教学活动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生评价较高。


课程组教学法研究


组合结构专家姜维山教授与主讲教师讨论问题


组合结构专家姜维山教授指导青年教师


    栏目导航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