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材建设
您的位置 : 首页 >教材建设> 组合结构教材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教材

    教材的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经过多年的积累,取得了显著成果。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课程所选的教材,均能反映现代土木工程结构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在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期,组合结构作为研究生学习课程以来,我校主要采用自编讲义《型钢混凝土结构》。1991年,由我校作为主编单位之一出版《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施工手册》(周起敬,姜维山,潘泰华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后的10年间,我校在研究生中开始采用此书作为教材,取得了积极的意义。但随着组合结构研究和工程应用的迅猛发展,该书的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这一形势,而且此书出版的初衷主要是针对工程技术人员用来指导设计和施工的,对在校的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生都不大适用。因此2001年前后,赵鸿铁教授和白国良教授分别出版了著作《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和《型钢钢筋混凝土原理与设计》,在我校分别用作本科生的辅导教材和研究生教材。这两本教材在陕西及全国部分高校得到了采用,效果良好。在2001年至2005年的几年间,组合结构理论又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建设部标准《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J138-2001)的颁布实施,以及上海金茂大厦、深圳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等一些超高层组合结构及混合结构的问世,组合结构的优越性逐渐被人们所认知,越来越多的学生想要学习组合结构的相关知识,这就有必要编写一部适合于本科学生学习的教科书。

    2005年利用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成立土木工程系列教材编委会为契机,由我校赵鸿铁教授牵头主编了《组合结构设计原理》本科教材,并被教育部列为“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该书出版后立刻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普遍好评,在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等全国十几所高校使用,效果良好,获得200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7年,由薛建阳教授申报的《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选题又获得建设部土建学科“十一五规划教材”,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向三本学生进行讲授。

   
   
   
   


    资源分类
    资源搜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