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文档
教学效果 申报材料 授课录像 网络资源 实验环境
 
 课程负责人情况
 主讲教师情况
 教学队伍情况
 课程建设
 课程内容
 课程评价
 学校的政策措施
 
 
     
 
2015年度陕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表
(本科)

推 荐 单 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所 属 学 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课 程 名 称:土木工程制图

课 程 类 型:理论课(含实践)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工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土建类

课 程 负 责 人 :成 彬

申 报 日 期:2015.04.20


陕西省教育厅制
二○一五年一月
填 写 要 求

一、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1~4名主讲教师的详细信息。

五、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课程负责人[1]情况

1-1

基本

信息

课程负责人

成 彬

性别

出生年月

1972.10

最终学历

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务

教 授

学 位

博 士

行政职务

副院长

所在院系

理学院

邮编

710055

通信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4号信箱

研究方向

工程图学 CAD&CG

是否曾获省级 精品课程称号 曾获省级精品 课程称号年份

2008

原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雷光明

1-2

教学

情况

  1. 课程负责人近三年讲授本课程情况

  近三年主要讲授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和测绘课程各3轮次。

  1.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2014-15学年:工程制图基础和机械制图课程,必修课,周学时4,1届,120人。 2013-14学年:工程制图基础和机械制图课程,必修课,周学时4,1届,120人。 2012-13学年:工程制图基础和机械制图课程,必修课,周学时8,1届,270人。 2011-12学年:工程制图基础和设计图学课程,必修课,周学时8,1届,180人。 2010-11学年:工程制图基础和设计图学课程,必修课,周学时8,1届,180人。

  1. 第二届陕西省图学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土建图学教程第二版》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同年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第三、四、五届全国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与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2. 课程教学获奖:陕西省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土建图学教程”立体化教材,2012。 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土建图学教程”,2008。 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最佳技术实现奖:“土建图学教程”,2008。 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加强计算机绘图实践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工程图学课程体系”,2011。 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土建图学教程”立体化教材,2011。
  3. 教学研究项目:陕西省教改项目:土木工程制图课程改革与实践,2005-2007。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主导主体相结合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模式研究与实践”,2009-2011。 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面向创新工程人才培养的图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2012-2013。 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加强计算机绘图实践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工程图学课程体系”,2007-2009。 校级重点教材项目:“设计图学教程”立体化教材,出版《设计图学教程》文字教材和《设计图学教程多媒体课件》,2007-2009。 陕西省教学团队:“工程图学教学团队”,2009。
  4. 教材及教学研究论文: 工程图学基础教程,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2014。简明工程制图,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设计图学教程及习题集,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2009。 工程图与表现图投影基础及习题集,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艺术设计制图,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2009。 校级精品课程,“机械制图”,2008.06。 三维CAD 辅助工程制图教学的方法, 图学学报,2014。
  5. 课程负责人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造毛坯动态演变的序列三维模型重建方法研究,2011.11-2013.12,主要参加。 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基于层次关联的图形信息理解与检索研究,2012-2014,负责人。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主导主体相结合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模式研究与实践”,2009-2011,负责人。 校基础研究基金:面向典型行业产品CAD模型检索研究,负责人。
  6.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创新大赛获奖: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团体二等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7. 社会兼职:代表学校负责组织承办了“陕西省第四届图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09年)。由于在教学、科研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校工程图学学科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学术组织分别担任的职务有: 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2014年);陕西省图学学会理事;(2014-2018年)

 

1-3

学术

研究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基于视图模型的产品设计信息重用检索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第一作者,2013.09。面向重用检索的产品层次化特征信息获取研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第一作者,2014.07。工程图投影域逻辑关联关系模型研究,科学技术与工程,第一作者,2011.09。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课程负责人:主持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