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主导思想
- 理论教学设计
- 实践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改革】
 

1. 网络课程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自主研发了土木工程制图基础网络课程,可使学生通过网上进行自学。其中制作了大量的二维、三维动画,如:完成二维平面图形314个、二维动画293组、三维动画152个、网页283个,几乎每页有图,有图必动。

  通过动画直观形象的演示本课程中许多难以用语言文字描述的空间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空间形象思维能力,解决“平面—空间—平面”的知识难点,提供了新的手段,效果良好,并实现了远程教育。

2、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1)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融入电子课件、电子教案的教学模式,即将课堂教学以讲述、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为了满足不同学时和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及用POWERPOINT制作的电子教案的易编辑性,组织制作了不同内容与学时的电子教案。其特点以下:难点重点介绍;实物照片、图形展示;复杂过程的分解演示等。

(3)在教学过程中,将徒手绘图、尺规作图、计算机绘图将结合,加强徒手绘图和计算机绘图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