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材料】
 
编号  
2003年度“陕西省精品课程”
申报表
推荐学校: 西 安 建 筑 科 技 大 学
课程名称: 土 木 工 程 制 图
课程层次(本/专) 高职(专科)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工程与技术学科基础学科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工程图学
课程负责人: 雷 光 明
通讯地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7号信箱
联系电话: 82202365 13002911059
课程网址: http://www.xauat.edu.cn/jpkc/tmgc/index.htm
申报日期: 2003.09.16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二ΟΟ 三 年 九 月 十六 日
填 写 要 求
一、 请严格按表中要求如实填写各项。
二、 申报表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同一词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请以word文档格式填写表中各栏目。
四、凡涉密内容不得填写,需要说明的,请在本表说明栏中注明。凡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 课程负责人[1]情况
1-1基本信息 姓  名 雷光明 性别 出生年月 1954.9
最终学历 大 学 职称 教授 电  话 5309698
学  位   职务 教研室主任 传  真 2202739
所在院系 理学院 E-mail Leigm@vip.sina.com
通信地址(邮编) 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7号信箱(710055)
1-2教学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讲授的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必修,周学时4,99级~2003级,每届120名学生;“工程制图基础”,必修,周学时4,2002、2003级,每届180名学生;“AutoCAD二次开发技术”选修,98级、2000级、2001级、2002级,每届60名学生。主持学校立项的“土木工程制图”网络课件的研制工作。经费13万,年限2002~2003年。 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21世纪工程制图与大学生创造能力”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核心期刊,2002.10.25;“论建筑制图课中计算机绘图教学实践的得与失”,图学教育研究、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8。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9年度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署名次序第1;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年度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署名次序第2。 校跨世纪人才、工程图学学术学科带头人。
1-3学术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单层厂房结构分析系统的图形生成与数据修正的容错”方法,《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核心期刊,1999.06,独立完成。 2.“由平面结构生成空间计算模型的计算机实现”,《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核心期刊,2000.08,独立完成。 3.“高校工程图学青年教师素质的研究”,《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核心期刊,1999.12,独立完成。 4.“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路”,《西北大学学报》(社科版),独立完成。 5.“对老教师培养中青年教师作用的反思”,《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论文选》,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12,独立完成。 6.“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数据处理方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1999.11,本人排名第1。
[1]课程负责人指主持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
▲返回顶部
2.教学队伍情况
2-1人 员构成(含外 聘教师)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雷光明 1954.9 教 授 工程图学 主讲
文佩芳 1951.3 副教授 工程图学 主讲
王明海 1951.5 副教授 工程图学 主讲
贾天科 1949.8 副教授 工程图学 主讲
刘金瑄 1967.10 副教授 工程图学 主讲
谢 泳 副 1965.6 教授 工程图学 主讲
赵 锋 1974 讲 师 工程图学 主讲
张 青 1962 讲 师 工程图学 主讲
2-2教学队伍整体情 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担任本课程的主讲教师,职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75%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有3人具有硕士学历(其中1人在职攻读博士),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四十岁左右占多数,是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并且长期从事工程图学的教学工作。主要成员从事工程图学教学已有20多年的教龄,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本课程负责人连续三年年终考核成绩优秀,并有多名教师在学校的年终考核成绩被评为优秀。
2-3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不含第一署名人为课程负责人的成果);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主要成员参与了陕西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中“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与实践”的教改项目。此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负责,我校是主要参与者。该项目提出了建立一个公共的图学平台(工程制图基础),再根据不同的专业学习“机械制图”或“建筑制图”,即“一干两枝”。并将计算机绘图溶入到各个教学环节。做为教改成果,两校合作出版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工程制图基础”和“工程制图基础习题集”,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工程制图改革探讨”,西安科技学院报,核心期刊,2003年,张青、赵锋、雷光明、张小梅。“论网络课程建设”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核心期刊,2002年6月,王明海、雷光明、文佩芳。“教育现代化与网络课程建设”,图学教育研究,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8月,王明海、雷光明、文佩芳、杨凯。
▲返回顶部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