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负责人->简介
课程负责人简介

徐德龙,男, 1952 年出生,甘肃兰州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常委、陕西省侨联主席、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理事长兼院长、陕西省科学家顾问团首席科学家兼召集人。并担任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常委、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工程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材科教委高级顾问、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干法水泥回转窑预分解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中心主任和陕西省建筑 ( 建材 ) 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保密技术专家组专家、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 A 级会员、英国混凝土技术学会会士。

长期从事硅酸盐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推广和教学工作,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曾先后承担国家 “ 六 • 五 ” 、 “ 七 • 五 ” 、 “ 八 • 五 ” 、 “ 九 • 五 ” 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 “863 计划 ” 项目、重大横向研发和技术推广项目多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四等奖一项,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成果一等奖十项、二等奖三项,是 “ 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 、 “ 全国先进工作者 ” 、 “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 、 “ 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 及 “ 宝钢奖优秀教师 ” 、 “ 霍英东科技奖 ” 的获得者。发表论文 100 余篇,出版专著 3 部,培 养 博士、硕士研究生近 60 名。在水泥悬浮预热预分解技术、粉体材料与工程、循环经济、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难选矿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数百亿的经济价值。作为社会公众评选的 “2005 感动陕西十大校长 ” 之一,在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的十多年中,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实现了学校主要办学指标数个零的突破和十余项翻番。他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了学校的历史性跨越和全国循环经济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