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描述 | 课程负责人| 教学队伍及成果 | 教学资源 | 网络资源 | 教学条件 | 教学方法与手段 | 教学评价 | 在线答疑 | 申报书
  历史沿革
  教学内容
  定位和目标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描述>>>历史沿革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大学化学”课程原称“普通化学”,隶属于我校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基础课部更名后,现隶属于理学院化学系。

《大学化学》简明地阐述化学的基本原理,密切联系工业和现代科技发展的实际,体现化学与工程技术间的桥梁作用,是高等工科院校众多工程技术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课,也是培养合格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工程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大学化学》是我校土木工程、给排水、建环、材料成型、工程力学、金属材料等许多专业的化学基础课,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本世纪前,我校“大学化学”课程主要依据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书制订教学计划,结合我校有关专业的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筛选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授课教材。使用过的主要教材有浙江大学主编的面向21世纪教材《普通化学》。

二十世纪末,国家启动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教学改革计划。我校积极参加了教育部教改项目“工科化学系列课程新体系的实践、完善与推广”,通过教学改革项目实施,使我校“大学化学”课程组加深了对“大学化学”教学规律的理解,锻炼了师资队伍,提高了教学水平。

进入二十一世纪,通过分析、研究大学化学教学内容的特点,我们认为“大学化学”课程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有明显的优越性,在扩大教学信息量、展示物质微观结构等知识方面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因此,从2004年开始,课程组部分教师开始利用多媒体进行大学化学课程教学。经过教学实践和总结,逐渐形成了以多媒体教学为主,传统教学手段为辅的教学模式。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针对我校以工科为主土木类专业特色浓厚的特点,我们越发觉得迫切需要建设一套反映我校学科特色,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学服务的《大学化学》教材体系,从此我校《大学化学》课程体系的建设步伐大大加快,分别获准建设校级重点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课程特色愈加鲜明,课程体系也日臻完善。

新的世纪,我校进入了一个跨跃式高速发展时期,学校逐渐增加了多个新办专业,如建环、金属材料、材料成型等,面对新的教育形势和教学任务,我们及时进行了大学化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在保持“大学化学”学科系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增加了该课程与我校相关专业有关知识的内容,强化了化学对工科学科的支撑作用。

在学校、理学院、化学系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从培养21世纪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出发,《大学化学》课程的建设,经过《大学化学》课程组教师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教材编写、课件制作以及实验设计和改革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使教学体系日臻完善,并已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

结合我校土建类专业为主的实际,针对我校专业特色,由韩选利、张思敬等老师编写的十一五规划教材教材《大学化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荣获2009年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尽管编写初衷主要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学服务,然而,出版不久,该教材即被全国许多兄弟院校采用,广受好评,高等教育出版社已多次重印。

以该教材为蓝本,为配套本教材教学,由张思敬等老师制作的《大学化学》多媒体课件先后荣获2009年学校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优秀奖,并荣获2009年“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陕西赛区优秀奖。

根据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研究,修订了大学化学教学大纲,在实践教学环节,结合我校专业特色,有针对性的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设的《大学化学》综合实验“混凝土CaO溶蚀规律设计实验”荣获学校2004年优秀教学成果3等奖。作为教学成果的体现,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实验教材《大学化学实验》已立项并于2013年7月出版使用,这将使大学化学实验课程体系更加完整,教学内容更加切合我校的教学实际。

另外,在多年的《大学化学》课程教学实践中,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风严谨、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

所有这些成果,为我校《大学化学》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大学化学》建设充分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和目标,已获准成为2010年校级精品课程。为了使更多兄弟院校能分享我校《大学化学》精品课程建设的成果和思路,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影响力,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我们认为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条件已经成熟,特此申报2013年度陕西省精品课程建设工程。

 

返回顶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大学化学精品课程 化学教研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技术支持Open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