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课程描述  |  教学队伍  |  教改成果  | 教学管理  | 网络资源  | 教学效果  | 教学录像  | 在线答疑  |  申 请 书
教改项目
教改著作与成果
教改论文
主要获奖
证书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教改成果>>>教改项目
教改项目

一、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所涉及的领域

1. 以建设精品课程为目标,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研究、改革与创新。

2. 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无机化学在我校是最早进行多媒体教学的课程之一。 2002 年以前,我们就组织课程组成员分析、研究多媒体教学的特点以及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差异,到 2002 年全面进行多媒体教学实践。

3. 坚持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改涉及到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体系改革,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研究开发。

4. 积极开展大学化学、综合化学实验等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 。

二、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

1. 无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010年至今,不断更新、完善精品课程网络资源。

2. 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对无机化学多媒体课件进行改进、充实。研究制作大学化学多媒体课件。使教学课件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其中大学化学多媒体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省级优秀奖 (2009 年 ) 。

3. 长期坚持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开发具有特色的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其中“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4. 积极开展无机化学和大学化学等相关课程的教材建设,其中大学化学被选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无机化学实验教材被选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教材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其中大学化学在2009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

5.持续开发、更新、筛选无机化学试题库,以适应新形势需要。1996-1999年,我校使用的题库是由我校牵头,原冶金部组织研发的工科无机化学试题库;2010年-2012年我校使用由教育部组织,我校参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工科无机化学试题库;到2012年,随着电脑系统的升级,原来的试题库使用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及时研究、比较国内的试题库,筛选出新的适合工科无机化学教学的试题库- 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化学化工类试题库研制组研制的试题库(该题库是在原题库基础上进行更新并进行系统升级) ,确保对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进行客观的评判。

返回顶部
COPYRIGHT-2009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无机化学  理学院化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