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描述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描述>>> 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为《 Environmental Science – A Study of Interrelationships (9 th Edition) ,该教材由 McGraw Hill Higher Education 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国内发行有影印版。该教材于 1983 年第一版发行,之后于 1986 、 1989 、 1992 、 1995 、 1998 、 2000 、 2002 、 2004 年不断再版,目前已发行到最新的第九版。这样频繁的再版适应了由于环境问题不断变化,需要向学生传授最新知识的需求,充分反映了该教材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教材的作者 Eldon D. Enger 是美国密西根州 Delta College 的生物学教授,具有 30 多年从事生物学、动物学、环境科学教学的经验。另一位作者 Bradley F. Smith 教授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具有长期在大学从事环境科学教学、在环境保护署从事环境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该教材在美国各个大学的环境学科得到广泛采用。

  该教材以历史的、经济的和全球的观点,从多角度分析了当今的环境问题。书中主要介绍了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多学科性、生态学原理及其应用、能源与环境问题、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及环境政策、内容不仅涉及到科学和技术领域,而且涉及与之相关的伦理、道德问题。该教材配有大量的图表和照片,内容丰富生动,数据翔实。在每章开始均给出学习目标、纲要和概念图,使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及其交叉关系有全面的了解。各章后列出问题分析案例、简要总结、复习思考题及关键术语,并给出相关因特网址,供读者进一步学习利用。

  课程教学小组选择这部教材作为《环境学》主要教科书,主要是因为该教材虽然书名是“环境科学”,但内容覆盖了按照教育部专业指导委员会对《环境学》课程所要求的所有内容。尤其是教材的书名就突出了环境科学的多学科交叉性,这正是环境学研究的主线。该教材共分为 5 个部分、 20 章,篇幅多达近 500 页,内容极其广泛。为此,课程选择该教材中 10 章的内容,重新编为 9 个单元进行教学。而其它部分可作为学生的阅读材料,起到扩大学生知识面的作用。

  课程教学小组的两位主讲教师均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并有在国外从事教学以及在研究生培养中率先推进双语教学的丰富经验。在课程教学的准备中,在课件的制作方面注入了精力,形成了一套以英语为主,中文说明为辅,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在授课中,将英语作为主要语言,对难点进行必要的中文说明,充分体现了“双语”教学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