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课教案 当前位置:首页>>> 授课教案

第九单元 Solid Waste Management and Disposal(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处置)

教学大纲要求:
1. 教学内容:
  (1)废弃物管理问题概述 (Introduction to Waste Management);
  (2)废弃物问题分析 (The Nature of the Problem);
  (3)废弃物处置方法 (Methods of Waste Disposal);
2. 教学要求:
  (1)了解固体废弃物的来源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环境的影响;
  (2)了解固体废弃物处置及回收利用的主要方法。
本单元授课计划
本单元总授课时间4学时,具体授课计划如下:
  1. 废弃物管理问题概述 (Introduction to Waste Management)及废弃物问题分析 (The Nature of the Problem),2学时;
  2. 废弃物处置方法 (Methods of Waste Disposal),2学时。
本单元重点与难点
  本单元的重点与难点在于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及影响水资源管理的因素、掌握用水途径及水质污染问题及其控制途径、掌握用水规划的内容。具体如下:
1. 废弃物管理问题概述
  了解固体废弃物的来源与种类;重点掌握固体废弃物的概念、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所面临的问题;
2. 废弃物问题分析
  以城市生活垃圾(Municipal solid waste)为例重点掌握生活方式、经济水平对固体废弃物发生量、组成等得影响;难点在于提出基于改变生活方式的废弃物减量化的方法;
3. 废弃物处置方法
  重点掌握固体废弃物的五种处置方法(填埋(landfill)、焚烧(incineration)、堆肥(composting)、源消减(source reduction)及回收(recycling));难点在于理解经济水平、技术水平、公民意识与参与程度及国家的固体废弃物处置政策等对处置方法选择的影响。
作业与习题要求
1. 应掌握的基本概念:

堆肥 ( composting )

城市生活垃圾 ( municipal solid waste )

焚烧( incineration )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 municipal solid waste landfill )

垃圾渗滤液( leachate )

回收( recycling )

集中式焚烧( mass burn )

固体废弃物( solid waste )

源消减( source reduction )

再用( reuse )

2. 为进一步巩固教学内容和知识,理解和掌握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地必要性、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作业与习题中应体现以下内容:
  固体废弃物的定义、典型分类;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所面临的问题;
  以城市生活垃圾为例,说明生活方式、经济水平对固体废弃物发生量、组份的影响;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的组成特点,阐述可用于替代填埋处置的其他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方法;
  固体废弃物处置的方法有哪五种?这些方法在技术和经济上各有何优缺点?
  阐述源消减(包括再用)对实现固体废弃物减量化的作用;
  固体废弃物回收的必要性、实现的步骤;举例说明固体废弃物回收的意义;
  应进行的课外学习内容:查阅文献,阐述我国在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中的实践,以城市生活垃圾为例,根据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发生特点与组份,提出基于我国国情的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方法。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