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 建设目标、步骤

+ 已上网资源名称列表

  

一、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

   本课程建设目标为:
   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要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则以及力学和教育学的发展规律,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通过2到3年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建立了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潜心材料力学教学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继续调整、更新和改革材料力学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网络建设,把本课程建设成具有明显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教学效果显著的精品课程。


   本课程的建设步骤为:
   1.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一支业务素质高、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热心从教、教书育人的教学队伍。
   2.继续进行课程内容和体系的改革。以培养21世纪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为目的,建立新的以培养学生的力学建模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等综合素质的课程内容和体系,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3.结合课程内容和体系的改革成果,加强材料力学教学辅助资源的开发和建设。
   4.对已上网的课程资源应注意进一步的修改更新和补充完善。

二、本课程已经上网的资源名称列表

  1. 课程介绍
  2. 教学大纲
  3. 课堂教学总体设计
  4. 教学日历
  5. 课件
  6. 材料力学复习指导
  7. 材料力学习题答案
  8. 参考文献目录
  9. 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指导书
  10. 部分教学录像
  11. 材料力学课程考试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