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活动>>>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本课程主要由以下4个知识模块组成:
  (1)绪论(6学时),主要讲解国内外建筑发展概况,建筑构成要素与建筑方针,建筑的分类与分级,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建筑平面定位轴线的划分。

  (2)建筑物理环境基础理论(6学时),主要讲解建筑热环境、光环境、声环境、建筑空气质量、绿色建筑概论。

  (3)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包括以下7章内容(34学时):
  a 建筑总平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以城市规划、周围环境和场地的关系。
  b 建筑平面设计,主要讲解主要使用房间平面设计,辅助使用房间平面设计,交通联系部分平面设计,建筑平面组合设计等。
  c 建筑剖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层数的确定,建筑各部分高度的确定,建筑空间组合设计,建筑空间处理和利用。
  d 建筑体型和立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体型和立面设计的要求,建筑构图规律要点,建筑体型与立面设计方法。
  e 单层工业建筑设计,主要讲解工业建筑的类型、特点和设计要求,单层工业厂房的结构类型,单层工业厂房排架结构的组成,单层工业厂房内部的起重运输设备。
  f 多层厂房建筑设计,主要讲解多层厂房平面设计,多层厂房剖面设计,多层厂房电梯和生活间、辅助房间的布置,多层厂房定位轴线的标定
  g 建筑与结构的关系,主要讲解建筑与结构的关系概述,各种结构体系。

  (4)建筑构造原理和方法,包括以下14章内容(22学时):
  a 建筑构造概述,主要讲解建筑构造研究对象及研究目的,建筑物的基本组成,影响建筑构造的因素,建筑构造设计原则。
  b 基础,主要讲解地基与基础的关系,基础的类型及构造。
  c 墙体,主要讲解墙体的分类及设计要求,砖墙构造、隔墙构造,墙体装修,幕墙的分类及设计要求。
  d 楼板与地面,主要讲解楼板的基本构成与分类,钢筋混凝土楼板层的其他构造,建筑隔声构造,地面构造,阳台和雨棚。
  e 屋顶,主要讲解屋面构造层次的位置及作用,屋面排水设计原则,卷材防水屋面构造,刚性防水屋面构造,瓦材防水屋面构造,屋顶的保温与隔热构造。
  f 楼梯与电梯,主要讲解钢筋混凝土楼梯的构造要求,室外台阶与坡道的构造,电梯与自动扶梯的设计要求及类型。
  g 门与窗,主要讲解窗户的构造,门的构造,特殊门窗,遮阳的类型及适用范围。
  h变形缝,主要讲解变形缝的类型,伸缩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沉降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抗震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建筑抗震构造措施。
  i 建筑饰面,主要讲解墙体、楼板、顶棚装饰构造。
  j 建筑防水,主要讲解地下室、墙体、楼地面、屋面防水构造。
  k 建筑保温与隔热,主要讲解建筑围护结构及门窗的保温与隔热构造。
  l 建筑隔声,主要讲解墙体楼板、顶棚、门窗隔声构造。
  m 单层厂房构造,主要讲解单层厂房的外墙、侧窗、大门及屋面天窗的构造
  n 民用建筑工业化,主要讲解民用建筑工业化类型及发展前景。

教改科研论文:

1、赵西平
  ① 赵西平,刘加平. 云南彝族传统民居构造技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2005,Vol.37, No.1:40~43;
  ② 赵西平,刘加平. 秦岭山地民居墙体构造技术. 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05,Vol.25, No.1:114~117;
  ③ Xiping Zhao, Jiaping Liu. Introduction to Technology of Earthquake-Resistance Construction of Rammed Earth Wall Dwelling in Xinjiang.Proceedings of 3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of Residential Buildings,NOV. 2004,475~480;

2、闫增峰

  ① 闫增峰、林海燕、周辉、刘月莉. 建筑围护结构中热桥传热计算与实验对比研究,《暖通空调》2007.01; ②Yan Zengfeng Lin Haiyan, The calculation methods for the average thermal transmittance of building envelope, Journal of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Vol.14,Sup.,2007.01,pp59-62; ③ 闫增峰,刘加平等,2003年12月,生土建筑材料的等温吸湿曲线的实验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Vol.35(4),pp.347-349;
  ④ 闫增峰,刘加平,2003年09月,厚重型围护结构传热计算方法,四川建筑科学研究,Vol.29(3),pp.101-103。

3.杜高潮

  ① 杜高潮、何梅、郭华.《房屋建筑学》课程开放式教学模式研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12;
  ② 杜高潮、闫增峰 “生态建筑、建筑与环境共生、多学科渗透”的建筑学理念在本科教学中的体现,北京国际建筑学教育大会(北京),2007.9;
  ③ 寒冷地区乡村住宅外围护结构节能设计,住宅科技,2006.07.20;
  ④ 底层地面的传热过程及热工设计,建筑科学, 2007.02.20;
  ⑤ 寒冷地区乡村住宅体型系数与建筑节能的关系,建筑节能, 2007.01.25;⑥ 鲁北地区乡村住宅的节能设计,建筑节能,,2007.10.25;
  ⑦ 广州大学城建筑外遮阳节能效果分析,第二作者,2008.01.25。

4.万杰

  ① Wanjie, Lihua. Strategies of fire prevention in ancient buildings. The Proceedings of the China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Vol.1,No.2), ISBN7-03-014475-9, 2004,515~519;
  ② 《建筑学本科生生态建筑设计专门化教学构思》建筑技术学会论文2004.07。

5.何梅

  寒冷地区住宅底层室内物理环境调查研究 全国建筑节能技术与设计学术会议论文集 2005.5。

教学研究表彰/奖励:
1.赵西平
  ① 西部乡村生态民居建筑理论及应用研究, 科技进步奖(K200601-040),特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07年1月;
  ② 陕北乡村零能耗居住建筑研究,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贰等,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06年6月24日;
  ③ 2003年度陕西省高校土建专业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 2004年3月〖指导(本人指导建筑设计部分)土木2005届毕业设计〗;
  ④ 西部生态民居建筑理论及应用研究,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贰等,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08年1月28日;
  ⑤《陕北零能耗住宅设计研究》获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

2.闫增峰.

  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6年校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西部乡村生态民居建筑理论及应用研究”(排名第2,参加人员11人,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年01月);
  ②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北乡村零能耗居住建筑研究”(排名第4,参加人员12人,授予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2006年06月);
  ③ “中联重科杯”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黄土高原绿色窑洞民居建筑研究”(排名第6,参加人员15人,授予单位: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2005年01月);
  ④ 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综合工程,三等奖):“黄土高原绿色窑洞民居建筑”(排名第2,参加人员15人,授予单位:建设部,2005年03月)。

3、杜高潮.

  ①《通往雪域高原的绿色之路》,2005年陕西高校土建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
  ②《通往雪域高原的绿色之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5年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奖 。

4.万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2005届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5.何梅.

  ① 指导毕业设计获陕西省土木学会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2002;
  ② 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

6.岳鹏.

  ① 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
  ② 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奖,20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