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描述>>>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多年来,本研究所房屋建筑学教学团队经过持续努力,为房屋建筑学课程能的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

1. 教材使用与建设

“房屋建筑学”课程所选的教材,均能反映现代建筑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多年来一直选用我校参编或主编的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从 1980 年至今,我们连续四次作为主编单位,编写《房屋建筑学》统编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 1990 年,我们所 武克基 教授 和广士奎 教授带领研究所教师编写了全新版本的“房屋建筑学”教材(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版社出版),教材最大的贡献在于突出了建筑设计方法和构造设计专题等,该教材在全国影响深远。 2005 年,我们结合我校在生态建筑设计和黄土高原人居环境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组织出版了由我校牵头,西安七所院校参编、 赵西平 教授主编的《房屋建筑学》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被列为全国高等学校“十一五”规划教材。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教材为西安七所院校合编的教材,发行量已经达到 50000 册。

2.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为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更好地调动学生运用知识的实践操作能力,研究所还陆续编著出版了《高等学校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技术新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为满足学生课外阅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实践性教学环境: 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内建设了丰富多彩,直观性很强的建筑广场,提供建筑设计方案、建筑模型、建筑构造示范,便于学生学习和观摩。配合课程理论教学,布置针对相关知识点的趣味性设计练习,开发学生的想象和对建筑的悟性。有效组织课程设计,开展严格的设计训练。

3. 实践性教学环境

《房屋建筑学》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授课期间的实验、实地参观、课程设计以及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的实习、建筑设计阶段等内容。

授课期间,教师根据讲课进度安排学生在构造实验室做相关实验,通过实验验证课程的基本理论,并结合实际工程项目的参观,了解建筑构造的具体做法和施工工艺,进一步巩固教学内容。

课程设计一般安排在授课结束后设计周期为两周时间。一般以中小型民用建筑为主。近几年主要以办公建筑、学生宿舍等建筑为主。通过课程设计的训练环节,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方法,为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的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包括毕业实习、建筑设计阶段、结构设计阶段、地基基础(或施工)设计阶段等几个部分。建筑类型有教学楼、办公楼、宾馆客房楼、高层住宅楼、科研实验楼、单层和多层出租厂房等。结构类型一般为框架结构、框架 - 剪力墙结构、钢结构等。近些年,我校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先后数十人次荣获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毕业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名列陕西省各院校土木专业之首位。

4. 网络教学环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是我校网络化教学手段推广的基础和技术示范基地。校园网的普及、一体化多媒体教室的大量建设,已经基本满足大部分课程的使用要求,为多媒体手段的运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网络教学环境逐步完善和成熟。目前大量理论和实践课程都纷纷结合了多媒体教学方式,教师的软件、硬件知识普遍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为网络教学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