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描述>>>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1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本课程主要由以下 4 个知识模块组成:

(1)绪论( 6 学时),主要讲解国内外建筑发展概况,建筑构成要素与建筑方针,建筑的分类与分级,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建筑平面定位轴线的划分。
  (2)建筑物理环境基础理论( 6 学时),主要讲解建筑热环境、光环境、声环境、建筑空气质量、绿色建筑概论
  (3)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包括以下 7 章内容( 34 学时):
  a 建筑总平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以城市规划、周围环境和场地的关系。
  b 建筑平面设计,主要讲解主要使用房间平面设计,辅助使用房间平面设计,交通联系部分平面设计,建筑平面组合设计等。
  c 建筑剖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层数的确定,建筑各部分高度的确定,建筑空间组合设计,建筑空间处理和利用。
  d 建筑体型和立面设计,主要讲解建筑体型和立面设计的要求,建筑构图规律要点,建筑体型与立面设计方法。
  e 单层工业建筑设计,主要讲解工业建筑的类型、特点和设计要求,单层工业厂房的结构类型,单层工业厂房排架结构的组成,单层工业厂房内部的起重运输设备。
  f 多层厂房建筑设计,主要讲解多层厂房平面设计,多层厂房剖面设计,多层厂房电梯和生活间、辅助房间的布置,多层厂房定位轴线的标定
  g 建筑与结构的关系,主要讲解建筑与结构的关系概述,各种结构体系。

(4)建筑构造原理和方法,包括以下 14 章内容( 22 学时):

a 建筑构造概述,主要讲解建筑构造研究对象及研究目的 , 建筑物的基本组成 , 影响建筑构造的因素 , 建筑构造设计原则。
  b 基础,主要讲解地基与基础的关系,基础的类型及构造。
  c 墙体,主要讲解墙体的分类及设计要求,砖墙构造、隔墙构造,墙体装修,幕墙的分类及设计要求。
  d 楼板与地面,主要讲解楼板的基本构成与分类,钢筋混凝土楼板层的其他构造,建筑隔声构造,地面构造,阳台和雨棚。
  e 屋顶,主要讲解屋面构造层次的位置及作用,屋面排水设计原则,卷材防水屋面构造,刚性防水屋面构造,瓦材防水屋面构造,屋顶的保温与隔热构造。
  f 楼梯与电梯,主要讲解钢筋混凝土楼梯的构造要求,室外台阶与坡道的构造,电梯与自动扶梯的设计要求及类型
  g 门与窗 , 主要讲解窗户的构造,门的构造,特殊门窗,遮阳的类型及适用范围。
  h 变形缝,主要讲解变形缝的类型,伸缩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沉降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抗震缝设缝条件及构造要求,建筑抗震构造措施。
  i 建筑饰面,主要讲解墙体、楼板、顶棚装饰构造。
  j 建筑防水,主要讲解地下室、墙体、楼地面、屋面防水构造。
  k 建筑保温

2 、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包括理论讲述、演示实验和学生的课堂后作业三部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 1 )课堂讲授: 68 学时

a 课堂讲授 : 教学中以讲授为主,辅之以多媒体工程实例欣赏与分析,深化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
  b 作业方面:每节课后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作业题,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的基本设计原理和重要构造的理解和应用。
  c 考核方式:本课程的考试以笔试为主,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判断正误、问答题。考试成绩:以卷面成绩为准或卷面成绩占 90 ﹪,平时成绩 10 ﹪。

( 2 )演示实验: 4 学时 , 实验内容有:

a 墙身防潮试验。
  b 围护结构表面热辐射。
  c 人耳听觉特性试验。
  d 天然采光。
  e 地板热特性试验
  f 天窗通风试验

演示实验教学的目的是增加学生对建筑物理环境和建筑构造技术的感性认识,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 3 )课程设计: 2 周,本课程含两周课程设计,完成 3000 平米左右公共建筑设计。其中建筑设计达到初步设计深度,构造设计达到施工图设计深度。

课程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设计实践,学生加深对本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掌握设计的一般步骤和方法,对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和深化。

3 、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教学实践是本课程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相关演示实验,使学生加深对设计原理和构造的理解。通过课程设计,对理论知识进行综合与实践训练,有效地巩固和检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

与隔热,主要讲解建筑围护结构及门窗的保温与隔热构造。
  l 建筑隔声,主要讲解墙体楼板、顶棚、门窗隔声构造。
  m 单层厂房构造,主要讲解单层厂房的外墙、侧窗、大门及屋面天窗的构造
  n 民用建筑工业化,主要讲解民用建筑工业化类型及发展前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