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描述
课程历史背景
课程负责人
课程体系结构
     申报书
   
§ 课程历史背景
     
 

    流体力学课程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工科专业重要的基础学科、应用极其广泛的技术科学之一,从1956年并校起,就为当时的“供热通风”和“给水排水”等专业开设了,与学校一起经历了50多年的时间。目前负责学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市政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等主要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多年来,在课程的各个发展时期,都有治学严谨、兢兢业业的教师主持课程建设和执教,教师们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师德,重视基本理论,强调灵活应用,教学负责,肯钻研业务,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学生,逐步形成了优良的教学风气。

1.1956年并校时,面对“供热通风”和“给水排水”两个专业,开设流体力学课程,作为主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

2.1962年,成立流体力学教研室,建成600m2的流体力学(水力学)实验室,开出部分实验,使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得以全面正规的发展。由我校老师主编的《流体力学》教材曾是全国高校暖通专业普遍采用的教科书。

3.1977年,曾经撤销的教研室建制逐步恢复。

4.1979年,参编全国统编教材《流体力学泵与风机》。课程教学除面对“供热通风”和“给水排水”两个专业外,新增“环保”、“总图”、“硅酸盐工程”、“采矿工程”、“选矿工程”等本科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任务。

5.1981年,面对“建筑热能工程”学科和“环境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开设“高等流体力学”、“环境水力学”和“计算流体力学”等课程。

6.1985年,新增“安全工程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在环境工程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中,首次采用英文教材,尝试双语教学。

7.1986年始,承担上述专业专科层次和成人教育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任务。

8.1993年,机构调整,将流体力学教研室和热能工程教研室合并为热工流力教研室。

9.1997年,流体力学课程通过学校一类课程评估。参编《水力学》教材。

10.1998年,新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专科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任务。面向环境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开设“湍流基础”、“多相流基础”等课程。

11.2004年,主编《流体力学》教材,考虑到我校不同专业的需求,流体力学基本理论的完整性,及学科发展出现的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新增“环境科学”、“工程力学”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教学任务。至此,流体力学课程教学面向多个专业、各种层次的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学计划安排,形成多学时、中学时和少学时的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

12.2006年,流体力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改造建设,新购国内领先教学实验仪器设备40余套(台),新型设备具有技术先进,精度高,小型化等明显优点。使实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热工流力教研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号 710055
  版权2007-2010 作者: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