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课程内容/课程性质、目标、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
教学团队
课程建设
课程内容
课程资源
评 价
申 报 表

课程性质:

  理论力学是工科的重要技术基础课之一,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机械、金属加工等专业的必修课。它讲授的是经典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宏观物体机械运动的一般规律,它可以单独或与其它专业课程结合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它是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机械原理等一系列后续课程的基础,也是将来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基础。 另外这一基础不仅对后续课程有极大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学生应具有的重要素质。力学素质是土木、机械等专业学生的重要素质。

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是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工程实际,介绍处理力学问题的基本思路、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综合运用数学工具、物理概念、力学理论解决一些简单力学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的专业课打基础;利用理论力学理论的系统性与应用的灵活性,培养学生建立力学模型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学方法和手段

  1.理论力学在课堂教学方法上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提问式、少而精的多种方式,营造生动活泼、师生互动的课堂氛围,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这种教学模式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从多角度去讨论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效果十分显著,深受学生欢迎。

  2.习题课与讨论,安排五次习题课,由主讲教师或助教主持。每次两学时。助教拟定具体教案,主讲教师审批修改通过后方能上讲台。同时设立网上答疑和讨论。

  3.加强课程实验和实践性环节,开出振动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学生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

  4.在校内举办基础力学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所有这些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加,满足了优秀学生拓展知识深度和广度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返 回


CopyRight© 200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