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描述
您的位置 : 首页 >课程描述>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需通过课堂教学,试验教学和课程设计来全面掌握,其中课堂教学是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我们采用了下述教学方法:

① 课堂内以精讲和案例教学为原则
◇精讲式。通过对课程内容的整合集成、系统优化,课堂上讲透教学重点,例如组合结构分析的基础理论,以点带面,切实做到少而精,概念和原理融会贯通
◇案例式。引用研究成果和工程案例,开展课堂讨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例如以组合结构发展的特点为线索,介绍国内外典型的组合结构设计实例,通过多方案比较解决问题,提高创新能力。

② 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和科学性
    注重基本点、重点、难点和方法。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中,我们强调课堂教学的内容不应和课本上的内容完全一致,而应把课本上的内容提炼出来讲给学生。要求教师把基本的、重要的、困难的知识点讲述清楚,让学生掌握方法并能举一反三。要求教师讲课时一定要有重点,重点要简明扼要,易于掌握。
    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扩展,对已过时和陈旧的内容,在编写教材时就坚决删除。要求讲课时及时补充一些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动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③ 启发式教学方法
   启发式教学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考,并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思维空间,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我们要求教师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论和讨论”的思路,组织好课堂教学。

④ 互动教学方法
    实行教学互动,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要有对话和交流,同时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
    实现教学互动,首先要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我们要求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中不同阶段能够启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其次是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要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在互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
   针对本课程内容多、口径宽、学时少的特点,针对六个教学要素,老、中、青教师定期做教学研讨,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我们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可以概况为理论与实践、原理与经验、科学研究与工程实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栏目导航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