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描述
您的位置 : 首页 >课程描述>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我们采用了下述一些教学手段:
① 传统的教学手段
    即黑板和粉笔。对于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如截面设计的基本公式推导等,采用板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参与具体推导过程,加深理解。
② 多媒体课件演示
    对教学内容中的基本概念、计算方法和计算步骤等内容的讲解,以及一些复杂图形的模拟,采用预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引导学生进行形象思维,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③ 动态模拟演示
    对各种组合结构构件的受力和破坏过程等内容,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较难表述清楚。用动态模拟表达,生动、直观、易于理解,可以获得其他方法无法取得的效果,大大节约授课学时。
④ 现场实物讲解
    对于组合结构的结构组成和结构布置等内容,通过组织学生现场参观实物并讲解,可以使学生更直接的掌握课程内容,形成结构整体概念。
⑤ 自学和讨论
    对于非重点、难点和描述性等内容,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做思考题和习题来完成,或通过网络课件完成。自学效果通过讨论、提问、批改作业等方式予以检查。
⑥ 课堂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课堂外,通过工地参观和实验教学观摩、结构设计大赛等活动,对学生的课外学习提出要求,每个章节均有自学内容和扩展性思考题,学生需要自学部分内容并针对性地对某些问题进行深化学习,例如分析比较各种组合结构及混合结构体系在抵抗水平地震作用方面的能力,提高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引导、鼓励学生结合课程内容,自主设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在模型设计和制作过程中,通过小组成员共同参与的方式,培养与他人合作沟通的能力,学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地工作,另外,在创造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和对本专业学科的热爱,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栏目导航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