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描述
您的位置 : 首页 >课程描述>历史沿革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学科方向专业课之一。该课程与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密切相关,内容丰富,理论严谨,实用性强,注重工程能力的培养,是一门涉及学科较多且发展很快的课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该课程的内容也不断扩充和更新,理论不断丰富和深化,分析方法不断完善和发展,是建立在工程实践和试验研究基础上的理论性和综合性很强的课程。

  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在上个世纪初即已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得到研究,并主要用于高层和大跨结构以及地震区建筑中。由于受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条件的限制,直至改革开发之前,这种结构在我国并没有得到研究和重视,更不用说开设组合结构课程了。直至80年代中期,随着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发展和生产建设的需要,各种形式的组合结构及其体系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高层及超高层建筑、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和工业建(构)筑物中,组合结构成为现代建筑中继传统的木结构、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砌体结构之后的第五大结构体系,国内的一些高等学校和研究单位开始对其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便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单位,并专门成立了组合结构研究室。1986年我国成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并成立了相应的学术和组织机构,我校姜维山教授被推举为副理事长,连任三届,目前仍是该协会顾问团的高级顾问。赵鸿铁教授被选为常务理事,任职至今。2005年白国良教授又被该协会选为副理事长。长期以来,以姜维山、赵鸿铁、何保康、周小真等为代表的一批教师先后进行了钢与混凝土组合楼盖、钢与混凝土组合梁、型钢混凝土结构(又称劲性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以及外包钢混凝土结构等组合结构构件的试验研究,与日本的九州大学、京都大学和日本大学等相互交流组合结构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取长补短。结合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第四批科研课题的实施,我校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和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组成“劲性钢筋混凝土构件受力性能”研究课题组,共同攻关,为确立具有我国特色的组合结构的设计方法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

  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198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国内最早提出了“劲性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建议及条文说明”,为组合结构的工程设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1990年10月编写了《型钢混凝土结构》讲义,试用于我校组合结构方向的研究生学习。1991年由姜维山和赵鸿铁二位教授牵头, 联合国内几家科研单位共同编写了《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施工手册》,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主编单位之一。该手册可以说是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与施工方法的书籍,出版后很受欢迎,成为指导组合结构设计与施工的权威性论著。1994年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混凝土结构研究报告选集3》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发表了一批组合结构新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组合结构的设计计算理论,标志着我国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总体上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了其中“劲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即型钢混凝土结构)”的主要研究工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从1986年起即开始招收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方向的研究生,那时是边研究边编写讲义。1991年开始便以自编讲义和建工出版社出版的《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施工手册》为研究生教学用书。在其后的10余年时间里,赵鸿铁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的研究和为研究生讲授组合结构课程的经验,于2001年撰写了教材《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一出,即成为广大工程设计人员和学生学习组合结构的必读教材,在国内同行中影响很大,被称为组合结构的经典读物。鉴于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强大的发展势头和本校在此领域研究的独特优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也于2001年开始在本科生中设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课程,成为国内最早在本科生中开设组合结构课程的为数不多的几所高等学校之一。

  2002年为配合“大土木”专业调整及其教学改革,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策划并组织了土木工程系列教材的改革,成立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土建类系列教材编委会”,组织了由教学经验丰富、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声望的教师组成的编写委员会,决定《组合结构设计原理》一书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主编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副主编单位。本校由赵鸿铁、薛建阳二位教授组织编写,所撰写的内容占全书的近85%,于2005年1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由于本书紧密结合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根据拓宽专业基础、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的要求,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扩大其眼界和知识面,因此出版后受到广泛欢迎,于2006年获得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7年经评选,获得了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除此之外,我校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对组合结构教学经验的总结,陆续出版了多种有关组合结构方面的著作和教材,如白国良教授于2001年出版了学术专著 《型钢钢筋混凝土原理与设计》,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06年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钟善桐教授合作,编写了《高层建筑组合结构框架梁柱节点分析与设计》,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薛建阳教授和赵鸿铁教授于2007年出版了学术专著《型钢混凝土粘结滑移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同时,申报建设部土建学科“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得成功,于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了精品规划教材《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由薛建阳教授任主编。该教材是按照国家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课程教学大纲并结合我校实际编写的,吸纳了组合结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突出了新体系、新内容,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供了条件。这些工作和成果都有效地提升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国内组合结构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使《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成为一门名副其实的“精品课程”。据最近5年学生考研志愿的统计,有国内28所高校、85%的学生都报考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为了指导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工程应用,我校的老教授、老专家也在发挥其作用。在国内、乃至国际组合结构领域有崇高威望的姜维山教授,结合自己对组合结构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于2001年组织国内同行起草并编制了建设部标准《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J138-2001)。这是一部建设行业的纲领性指导文件,为组合结构的工程设计提供了具有“法律”意义的依据。同时,他还主持编写了可供设计参考的《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构造与计算手册》, 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这更为组合结构的设计和计算排忧解惑,进一步促进了组合结构的工程应用,为这一新型结构在我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栏目导航
    友情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