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效果>>>校内专家评价

校内专家评价

于冶金学课程建设的评价

“冶金学”课程是冶金工程专业学生最重要的一门专业课。通过精品课程的建设,可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完善实践环节、强化教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1958年设立钢铁冶金专业,1960年设有色冶金专业,先后为学生开设“钢铁冶金学”及“有色冶金学”课程。随着专业改革的深入,课程合并为“冶金学”,如何顺应“高起点、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培养新要求,冶金学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积极探索。

(1)根据专业调整目标,结合我校教学实际,不断开展新的课程内容改革和探索,编写了融合钢铁冶炼及有色金属冶炼、适用于冶金工程专业新目标要求的《金属提取冶金学》教材。教材内容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有推广应用价值。同时还积极建设相关教材如《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铁合金生产概论》、等,便于课程之间的相互支撑与联接。

(2)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吸纳了国内外优秀教学素材,包括PPT、flash、音像及外文资料等,网络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多样。实验课内容精心设计,包括专业实验12个、开放性实验8个,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师资结构稳定、合理、教学经验丰富。课程负责人获评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师资队伍中有“师德标兵”、“讲课比赛优秀”、“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多人次,三名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团队总体教学评价优秀。承担教改项目多项,发表教改论文多篇,是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

(4 ) 精品课程建设思路清晰,前期工作基础好,课程整体网上资源已齐备。

已经具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条件,此课程的精品建设将会大力推动我省唯一一个冶金工程专业的大力发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
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