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效果>>>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本校的冶金工程专业是陕西唯一的冶金工程学科,是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冶金工程技术人才。

本课程是冶金工程专业必修课。由于行业背景的不同,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同的冶金类高等院校均建立有各自的课程体系及内容结构。有的侧重钢铁冶金,如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有的侧重有色冶金,如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有的则兼而有之,如东北大学。其中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建设有省级精品课程,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进一步申报了国家级精品课程。

我校在历史上同时设有钢铁冶金和有色冶金专业,兼有钢铁和有色冶金行业背景。在1999年教育部专业调整后,按照大冶金工程专业招生和培养。虽然先后使用了多种教材版本,但多年来始终注意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不断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内容和教材体系,同时,在学校的支持下,课程组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辅助教学手段,建设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冶金学》精品课程网站,有力地推进了冶金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

本课程表现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1) 综合来看,我校的《冶金学》精品课程从内容结构、网站建设等方面均有自己的特色,得到了国内相关院校专家的认可,实施效果良好。课程建设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相信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一定能进一步提升该课程在全国的影响,为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课程教学内容具有完整性、科学性和新颖性。将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应用知识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在原有“钢铁冶金学”和“有色金属冶金学”传统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后,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重新组织和安排了教学内容。

(2) 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具有先进性。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包括PowerPoint课件、 Flash动画、工程录像等),采用交互式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3) 实践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条件良好。在实践教学方面,将课程设计与CAD绘图技术相结合,计算机模拟动画和工程录像相结合,实物实验和计算机仿真实验相结合,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方面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