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程介绍>>>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增强教师与学生双向讨论与交流的机会,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

采用探究性与讨论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展开课堂讨论、课后归总,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不同见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拿出一定的学时,列出一定的“专题”,由学生上讲台讲课,增进了教与学的交流与互动,加深了师生间的相互理解,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口语表达能力等多种能力。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教师给予方法上的指导,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果。

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综合运用 Powerpoint 课件、 flash 模拟动画、生产录像、板书等进行授课,使整体教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生动化和形象化,既促进了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也增强了学生对生产现场的感性认识,达到理论与实际的良好结合。

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作业环节,根据教学内容,布置综合论证与分析题目,要求学生查阅相关资料完成,抽查与统改相结合,对重点和难点的内容课堂上或课间进行讲解与讨论。

考试环节,采用最终考试与平时成绩相结合考核,强化平时成绩。平时成绩由出勤、完成作业、课堂参与情况等构成。强化学习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效果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