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程介绍>>>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

冶金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冶金工业的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标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958 年设钢铁冶金专业,授“钢铁冶金学”课程(涵盖炼铁、炼钢)。 1960 年新增有色冶金专业,授“有色冶金学”课程。 1998 年钢铁冶金与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合并为冶金工程专业,授“冶金学”课程(涵盖钢铁冶金学与有色冶金学课程)。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建立了专长互补、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目前冶金工程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

冶金学课程是冶金工程专业学生最重要的一门专业课。为顺应“高起点、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培养要求,课程内容不断丰富完善。

( 1 )理论教学覆盖面宽、内容丰富

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钢铁冶金学,讲述钢铁的生产原理、设备及方法,包括粉矿造块、炼铁生产、炼钢生产、铁水预处理与钢水炉外精炼、连续铸钢等;第二部分为有色冶金学,讲述常用有色金属的生产原理、设备及方法,包括有色金属矿物、轻金属冶金(铝、镁、钛)、重金属冶金(铜、铅、锌、镍)、贵金属冶金(金、银)等内容。

通过本环节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钢、铁及常用有色金属的用途、性质、冶金原理、冶金方法、生产流程及相应的冶金设备,了解冶金技术的发展状况。

( 2 )实践项目多、创新性强

开设有 12 个专业实验,包括:铁矿石还原实验、铁矿石低温还原粉化实验、铁矿石软化温度实验、冶金炉渣熔化温度实验、冶金炉渣粘度实验、有色金属提取冶金综合实验、钢坯(锭)凝固过程冷态模拟、流体流速和流量的测量方法、流体能量转换一柏努力方程应用、高温炉设计及分析、钢铁原料物性测定实验(焦碳反应性、铁矿烧结)、感应炉熔炼实验。

开设有 8 个开放性实验,包括:铁矿粉造球与球团矿抗压实验、精密火花直读光谱仪应用与实践、红外测温仪和红外热像仪应用与实践、煤粉爆炸性测定实验、煤的着火温度测定、氧氮氢分析仪应用与实践、同步热分析仪应用与实践、岩相显微镜观察与耐火材料荷重软熔点测定实验等。

通过本环节的学习,使学生巩固所学的冶金理论知识和冶金工艺流程,培养动手能力、科学思维和工程意识,掌握冶金工程的基本实验研究技能,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科学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进行生产实践及科学研究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