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程介绍>>>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冶金学》是冶金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教学单元包括“钢铁冶金学”和“有色冶金学”。冶金学课程有着坚实的学科基础,冶金学课程的发展是建立在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的,二者密不可分。在课程教学上既强调两部分内容的相互交叉,也体现各自特色。

冶金工程专业前身系 1958 年成立的钢铁冶金(炼钢、炼铁)和 1959 年成立的有色冶金专业。 1998 年为适应社会需求,将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 2 个专业合并成现今的冶金工程专业,经过 50 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产业体系。 2005 年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 2011 年获准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 2011 年被授予“陕西省特色专业”称号。冶金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为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冶金物理化学,其中冶金物理化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在专业合并以前,“有色冶金学”为有色冶金专业学生的主干专业课,“钢铁冶金学”为钢铁冶金专业学生的主干专业课。在钢铁冶金专业分为炼铁和炼钢两个专业的时代,则分别介绍炼铁学和炼钢学。随着专业合并及时代发展的要求,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发生了较大变化,传统的过窄、过细的专业设置,岗位型的专业培养方案已不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强国的目标,培养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具备大冶金学科知识和能力的通用型、宽口径、复合型冶金工程专业人才,新成立的冶金工程专业融合了原有的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冶金物理化学三个本科生专业,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大力度的改革,整合优化了原有专业课,构建了冶金工程专业平台课—冶金学。

本门课程不断加强教学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改善教学条件,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学效果突出。所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符合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