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有色金属及合金的熔炼与铸锭》是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学习 有色金属及合金的熔炼与铸造技术,内容包括有色金属熔铸的基本知识、有色金属及合金熔炼方法与设备、金属熔炼基本原理、金属及合金熔体的净化、铸造方法与设备、有色金属及合金的半连续铸造工艺、半连续铸锭结晶的基本规律及工艺参数的选择、铸锭组织及控制、液体金属加工新技术。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 使学生具备初步的选用合金、 配制原材 料和选择熔炼工艺的能力; 掌握有色金属熔炼的基本原理和金属与合金熔炼过程的基本知识,了解铸造的方法与设备,掌握铸锭生产工艺,能初步分析解决铸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初步学会铸锭质量分析; 同时对国内外有关的新知识、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等有较全面的了解。

本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学分为2学分。 根据本课程教学学时少,内容多的特点,教学方法是以课堂理论讲授为主,课后留一定数量的作业 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重要公式的理解和应用, 达到复习、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