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验
《工程热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制定时间: 2008 年 7 月
课程名称:工程热力学
课程编码: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所属学科: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实验总学时: 5

1 、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依据

  热能工程制定的《工程热力学》课程教学大纲。

2 、本课程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实验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

  《工程热力学》课程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获得有关能量的性质、工质的性质、能量的品质、能量转换方式、以及能量转换设备以及节能原理及其计算等有关知识。实验课是本课程的重要环节之一,其目的在使学生直观地了解各种工质的性质、热力设备、热力过程和热力循环以及过程和循环的测量的有关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本课程实验教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① 认识喷管的型式;了解喷管正常工作时其沿程压力的变化,以及喷管进出口压力变化对喷管出口速度及流量的影响;了解喷管的不工作情况。

  ② 掌握热力学基本状态参数确定比定压热容的基本方法;熟悉通过测量湿空气确定干空气状态参数的方法;熟悉流量、压力、温度和湿度的基本测量方法。

  ③ 了解制冷机(热泵)的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和工作循环;掌握制冷机(热泵)工作性能的测量方法;了解工作条件对制冷机(热泵)工作性能的影响;了解制冷工质在蒸发器和冷凝器中的蒸发和冷凝现象。

  ④ 通过实验,了解热现象测量的基本方法、手段和仪器以及实验数据处理方法。

4 、学时、教学文件及教学形式

  学时:农村能源及建筑环境专业本课程总学识为 60 学时,实验学时为 10 学时。

  教学文件:教师自编实验指导,实验报告学生自拟。

  教学形式:本课程实验为验证性实验,在试验前教师讲解实验基本原理、实验过程,学生参观实验设备,由教师指导独立使用实验设备及仪器,测量数据并处理,最后出具实验报告书。

5 、实验成绩评定: 实验成绩占本课程总成绩 10% 。实验课成绩不合格者,本课程不予通过。

6 .实验内容

  ( 1 )喷管中气体流动

  ( 2 )空气定压比热测定

  ( 3 )蒸汽压缩制冷及热泵演示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