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实验


工程热力学实验
指导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环工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一 气体定压比热容测定实验

一.实验目的

  1•  了解气体比热测定装置的基本原理和构思。

  2•  熟悉本实验中测温、测压、测热、测流量的方法。

  3•  掌握由基本数据计算出比热值和比热公式的方法。

  4•  分析本实验产生误差的原因及减小误差的可能途径。

二.实验原理

  

  由于气体的实际定压比热是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它是温度的复杂函数。实验表明,理想气体的比热与温度之间的函数关系甚为复杂,但总可表达为:
  式中 abe等是与气体性质有关的常数。在离开室温不很远的温度范围内,空气的定压比热容与温度的关系可近似认为是线形的,假定在 0 -300 ℃ 之间,空气真实定压比热与温度之间进似地有线性关系:

则温度由t1t2 的过程中所需要的热量可表示为:

t1加热到 t2的平均定压比热容则可表示为:

若以( t1 +t2 )/2 为横坐标, 为纵坐标(如下图所示),则可根据不同温度范围的平均比热确定截距 a 和斜率 b, 从而得出比热随温度变化的计算式

三 . 实验设备

  1 .整个实验装置由风机,流量计,比热仪本体,电功率调节及测量系统共四部分组成,如图一所示。

  2 .比热仪本体如图二所示。 由内壁镀银的多层杜瓦瓶 2 、进口温度计 1 和出口温度计 8 (铂电阻温度计或精度较高的水银温度计)电加热器 3 和均流网 4 ,绝缘垫 5 ,旋流片 6 和混流网 7 组成。气体自进口管引入,进口温度计 1 测量其初始温度,离开电加热器的气体经均流网 4 均流均温,出口温度计 8 测量加热终了温度,后被引出。该比热仪可测 300 ℃ 以下气体的定压比热。

四.实验方法及数据处理

  1 .接通电源及测量仪表,选择所需的出口温 度计插入混流网的凹槽中。

  2 .摘下流量计上的温度计,开动风机,调节节流阀,使流量保持在额定值附近。测出流量计出口空气的干球温度( t 0 )和湿球温度( t w )。

   3 .将 温度计插回流量计,调节流量,使它保持在额定值附近。逐渐提高电压,使出口温度升高至预计温度 [ 可以根据下式预先估计所需电功率: W ≈ 12 Δt / τ 。式中 W 为电功率(瓦); Δt 为进出口温度差( ℃ ); τ为每流过 10 升 空气所需时间(秒) ] 。

  4 .待出口温度稳定后(出口温度在 10 分钟之内无变化或有微小起伏,即可视为稳定),读出下列数据:每 10 升 气体通过流量计所需时间(τ,秒);比热仪进口温度( t 1 , ℃ )和出口温度( t 2 , ℃ );当时大气压力( B ,毫米汞柱)和流量计出口处的表压( Δh 毫米水柱 );电热器的电压( V ,伏)和电流( I ,毫安)。

  5 .据流量计出口空气的干球温度和湿球温度,从湿空气的焓湿图查出含湿量( d ,克 / 公斤 干空气) , 并计算出水蒸汽的容积成分

  6 .电热器消耗的功率可由电压和电流的乘积计算,但要考虑电表的内耗。如果伏特表和毫安表采用图一所示的接法,则应扣除毫安表的内耗。设毫安表的内阻为 R mA 欧,则可得电热器单位时间放出的热量为

  7 .水蒸气和干空气质量流量的计算,可按理想气体 处理。

五.注意事项

  1 .切勿在无空气流通过的情况下使用电加热器工作,以免引起局部过热而损坏比热仪。

  2 .电加热器输入电压不得超过 220V ,气体出口温度不得超过 300 ℃ 。

  3 .加热和冷却缓慢进行,以防止温度计和比热仪本体因温度骤升骤降而破损;加热时要先启动风机,再缓慢提高加热器功率,停止试验时应先切断电加热器电源,让风机继续运行 10 至 20 分钟。

  4 .实验测定时,必须确信气流和测定仪的温度状况稳定后才能读数。

六、实验报告

  1 .简述实验原理和仪器构成原理。

  2 .列表给出所有原始数据记录。

  3 .列表给出实验结果(数据处理,要附有例证)。

  4 .与下述经验方程比较

    其中: T 为空气的绝对温度, K 。

  5 .分析造成实验误差的各种原因,提出改进方案;

七、思考题

  1 .在本实验中,如何实现绝热?

  2 .气体被加热后,要经过均流、旋流和混流后才测量气体的出口温度,为什么?简述均流网、旋流片和混流网的作用?

  3 .尽管在本实验装置中采用了良好的绝热措施,但散热是不可避免的。不难理解,在这套装置中散热主要是由于杜瓦瓶与环境的辐射造成的。你能否提供一种实验方法(仍利用现有设备)来消除散热给实验带来的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