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描述>>>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工程热力学是研究热能与其他形式的能量(尤其是机械能)之间相互转换规律的一门学科,自然界的许多现象以及生产领域的大多数技术问题都与热能的传递与转换有关。因此工程热力学成为众多工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它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面向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三大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56 学时)之一。 该课程的教学目的为:使学生能够科学地认识能量分析与转化的客观规律、掌握工程热力学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对工程中涉及热现象的问题能够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计算,树立节约用能、合理用能的观念。

  《工程热力学》学科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包含了从瓦特、卡诺、克劳修斯、开尔文到凯南、普利高津等诸多西方学者的巨大贡献和学术思想,因此在该课程选用英文原版教材,开展双语教学,十分有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其思路,培养其创新精神。因此,在学校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支持下,自 2004 年起,在建环专业《工程热力学》课程试行了双语教学,选用中、英文两种教材进行教学,在开阔学生的视野的同时也有利于拓宽英语在学科领域中的应用范围,解决公共英语学习与专业之间的脱节问题。通过双语教学在传授课程内容、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不断培养和锻炼学生阅读英文文献和用英语思维、表达的能力,使其英语的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该专业人才日后参与国际交流、国际工程项目以及从事科学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