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材历史沿革
 

教材历史沿革

 

第一版

  自 1977 年恢复高考以来,《水文学》(第一版)是按照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教材大纲讨论会拟定的“水文学”教材大纲,由我校和湖南大学编写,于 1979 年 12 月出版。内容包括河川流域及其径流的基本概念,河川水文要素测验与气象资料收集整理的基本方法,水文统计的基本知识,洪枯径流及小流域暴雨径流的计算等,并附有水文计算基本用表。该版本历经四次印刷,合计印刷量为 26290 册。

第二版

  1983 年 11 月全国高校给水排水专业提出了新的《水文学》大纲,按照此大纲,并充分考虑了兄弟院校通过近年来教学实践对初版教材所提意见,在初版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删减原来的水文测验一章成为第二版第一章的两节,将原来的第四、第五章合并为一章,并对其他各章内容也做了较多的修改。修订后的教材内容包括:河川流域及其径流,水文统计基本理论,年径流及洪枯径流,降水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小流域暴雨洪峰流量的计算等。

在第二版的修订中,尽力结合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需要,在系统介绍水文学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重点仍放在水文统计基本理论与小流域暴雨及其洪峰流量的计算方面。该版教材于 1989 年 12 月出版,历经四次印刷,合计印刷量 22310 册。

第三版

  根据 1995 年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专业指导委员会 1993 年 12 月制定的高校给水排水专业本科四年制《水文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按照教学大纲,充分考虑其他院校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和 1990 年 6 月在同济大学召开的《水文学》课程研讨会所提意见,在原有教材内容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编写和修订: ①对原教材做了适当的增删,对原书图表及公式中的错误进行了更正,重新编写了第 3 、 4 章; ②按照 1994 年颁布的国家标准《量和单位》,对教材中的物理量及计算单位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化;③引入了计算机的应用,增加了频率分析、回归分析和暴雨强度公式中参数的非线性最小二乘估计等计算程序;④考虑到城市降雨径流特点及地表径流污染,增补了第 7 章“城市降雨径流”,以满足城市发展对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新要求。

  该版教材完全由我校主编,经过多名教师的努力,于 1998 年 5 月出版,合计 9 次印刷, 30200 册印刷量。该版教材在我校被 1996 级~ 2003 级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交通专业等选用为教材,同时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师生及相关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奖,被建设部推荐为“十五”规划教材。

第四版

  根据 2003 年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定并出版的《全国高等学校土建专业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及主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中关于《水文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充分考虑其他院校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和使用第三版教材过程中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在第三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 ①对原教材做了适当的增删,对原书图表及公式中的错误进行了更正,更新或补充了全国多年平均最大 24h 雨量等值线图、年降水量分布图等图表,对第 1 ~ 2 章和第 4 ~ 7 章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和修改,重新编写了第 3 章; ②按照 1999 年颁布的国家标准《水文基本术语和富豪标准》,对教材中的符号和专业术语进行了修改和规范化;③引入目前常用的或较新的水文分析理论与方法;④在第 5 章中补充了新的降水观测方法等;⑤第 6 章增补了流域汇流的相关理论和计算方法;⑥第 7 章增补了城市降雨径流水质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内容,以满足城市发展对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新要求。

  这次编写和修订,尽可能结合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需要,力求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做到深入浅出,便于阅读;重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既努力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又考虑到能与我国给水排水事业的发展相适应,进一步完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水文学》教材的内容与体系。

  目前我校采用的是由我校主编的《水文学》(第四版)教材,第四版是在第三版的基础上经过两年的修编,于 2006 年 6 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教材为高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普通高等教育 “ 十一五 ” 国家级规划教材 , 2008 年被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推荐申报国家精品教材。

返回顶部